遭遇重击的滴滴和京东:一个裁员2000人 一个淘汰10%高管

2019-02-20 08:1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再风光无限的大公司,也难逃“黑天鹅”的打击。

2月19日,京东方面确认,京东“末位淘汰10%副总裁级别以上高管”的消息属实。4天前,滴滴也承认,2019年将裁员15%,涉及2000名左右员工。

裁员之前,两家公司2019年终奖也同比缩水。滴滴CEO程维表示,员工年终奖的力度比去年缩减一半,滴滴高管集体不拿年终奖。据36氪等几家科技媒体报道,京东的年终奖不仅比往年晚了,额度也降为1个月月薪起。

2018年,滴滴与京东是一对“难兄难弟”。去年8月底,连续两起顺风车事件后,滴滴遭遇重挫,狂飙突进式的发展骤然踩了刹车。京东的“黑天鹅”来得更加猛烈。去年9月1日起,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性侵案,令整个公司都蒙上了公众审视的阴影。

最终,两家公司均传出了裁员和将要末位淘汰高管层的消息。2019年的春天将要到来之际,两家公司依旧处在过冬中。

裁员节流

滴滴的裁员,主要针对非出行主业员工。滴滴CEO程维宣布的内容是,将对非主业进行“关停并转”,对业务重组带来的岗位重叠和绩效不达标的员工进行减员,整体裁员比例占到全员的15%,涉及2000人左右。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滴滴此前曾在金融、外卖、网络安全、云计算等业务进行过布局,这些业务并不算是出行主业。在滴滴外卖领域,目前已经曝出裁员消息。

京东此次宣布末位淘汰,主要面向副总裁以上高管。去年11月,曾有消息称京东大面积裁员,京东对此回应是谣言。

在以高薪著称的互联网企业,人力成本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公司高速前进时,可以支撑昂贵的人力成本,但业务受挫时,裁员也成为互联网公司通行的法则。

无论是滴滴还是京东,2018年财务状况均受到不小的打击。

滴滴的数据是,2018年全年亏损总额高达109亿元,其中上半年亏损40亿,下半年亏损近70亿。此前,滴滴6年亏损390亿,平均每年亏损65亿。这意味着,顺风车事件后,滴滴半年亏损的额度就超过之前一整年。

京东则在创始人刘强东事件后股价严重受挫。9月1日事件传出,9月5日,京东股价一度暴跌超10%,创下其史上最大单日跌幅,市值两天蒸发500亿元。目前,京东股价依旧在23多美元左右徘徊,与其年内高点49美元相比,跌了一多半。

这样的财务打击下,两家公司都选择裁员或末位淘汰,也无可厚非。

艰难翻身

从两家公司目前的举措来看,元气大伤的滴滴和京东都还未能走出低谷期。

滴滴的顺风车业务依旧无限期下线。公司发展的重心,从以前的高速发展到了全力保障安全,滴滴原本计划的2019年IPO也遥遥无期。

京东一边与阿里巴巴的淘宝、天猫竞争传统电商业务,同时,还需要面临拼多多、淘集集等新兴电商的冲击。今年年初,上市不到一年的拼多多的市值一度超过京东,截至发稿时,京东市值347亿美元,拼多多307亿美元,差距并不算大。

2018年,对刘强东以及京东公司都是“异常艰难”的一年,他在2019年新年信中表示,即将到来的己亥新年,可能会面对更多的波折与挑战。在这新的一年,京东还需要艰难翻身。

滴滴则依旧需要在安全上大下功夫。在管理部门监管趋严的环境下,滴滴如何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发展,是滴滴不得不思考的问题。即使因为安全投入而导致亏损加大,但对于从事公共交通性质的网约车公司滴滴来说,安全依旧是不能忽视的“阿克琉斯之踵”。艰难前行的滴滴,更难扛得住另一起黑天鹅事件的打击。在宣布裁员的大会上,程维也提到,2019年,滴滴会继续加大安全和合规投入。

2019年的滴滴和京东,依旧不太好过。刘强东事件的影响还在持续,滴滴还需继续以安全为先。但正如刘强东在新年信中所说,“公司越大、责任越大”,作为大公司,更需要时刻反思警醒。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任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