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火星一号”宣告破产

2019-02-20 08:3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火星一号”宣告破产

叶倾城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一份清算名单显示,一直以来细节都不太清晰、备受争议的太空探索项目“火星一号”已申请破产。

“火星一号”总部设在荷兰,创始人是巴斯·兰斯多尔普。2013年他们宣布,该组织将从网络报名的志愿者中海选出两男两女四名地球人,经过培训之后,于2023年搭乘载人宇宙飞船前往火星,成为这颗“红色星球”的第一批地球移民。曾有来自全球的8万多人参与报名,其中含有1万名中国人。

“火星一号”计划从一开始就注定要失败,它更多地基于CGI视频和火星任务真人秀节目的营销炒作,并不具有任何科学现实意义,甚至真人秀节目都不能顺利进行。正如一位入围决赛的候选者所披露的那样,“火星一号”的财务现况看上去像是一个多层次营销计划,而不是一个科学考察项目。

当你加入“火星一号社区”时,他们就会开始给你加分。他们会说:“如果你想要获得更多的积分,必须在每一轮选拔过程中都获得积分,而获得更多积分的唯一途径就是从‘火星一号’购买商品,或者向他们捐款。”事实证明,“火星一号”并没有制造任何航天器,只是声称他们将通过制作真人秀节目来购买所谓的太空必需品。

2014年一份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报告对该项目的可行性发出了警告:按照“火星一号”计划所设想的那样,如果所有食物都是从当地种植作物中获取,那么这些植物将产生不安全的氧气水平,并引发一系列事件,最终会导致居住在火星表面的居民窒息而死。

此外,“火星一号”的技术还不够成熟,不足以实现火星太空旅行,之前专家推测火星任务可能花费数千亿美元,但是该计划声称所需的费用只有大概60亿美元,两个数据相差太大。

依据“火星一号”计划,在宇航员抵达火星之前,将需要6枚猎鹰重型火箭运送初始补给物资,但是麻省理工学院的评估报告表示,火星任务所需的补给物资需要15次猎鹰重型火箭发射完成补给物资运输,而且随着更多宇航员和火星补给物资的增加,该成本还将继续增大,而这还未将任务开发和设备购买费用计算在内。

事实证明,这是一家公司向公众兜售一个关于它的大梦想的赚钱故事。或许“火星一号”计划的破产并不意外。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