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地铁来了:成都地铁9号线全自动列车首次亮相

2019-02-20 10:54 华西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月19日,成都无人驾驶地铁列车首次亮相。

2月19日,成都无人驾驶地铁列车首次亮相。

列车驾驶室可向乘客开放。

列车驾驶室可向乘客开放。

座位采用凹形设计,不容易溜滑。

座位采用凹形设计,不容易溜滑。

2月19日上午,记者在新津中车长客试车线上看到了正在进行调试的9001号列车,这是成都地铁9号线的首列车。从外观上看,9号线车辆外观及内饰的主体颜色均为橙色,车体外观造型流畅,前端采用LED灯具搭配点状光源装饰,侧面造型圆润饱满,两侧黄色飘带犹如微笑般微微上扬,亲和力十足。

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新线部副部长曾建介绍,车辆采用目前国际最高自动化等级(GoA4)的全自动运行系统,最高运行速度100公里/小时,具有自动唤醒、自动运营以及远程控制等功能,搭配通过以太网实时传输的网络控制系统和故障检测装置,列车集智能性和安全性于一体。也就是说,车辆从清晨的自动唤醒、自检、出库,到运行、停靠站、折返,再到回库、洗车、休眠,各项任务均可自行完成,无需人工参与。听起都感觉十分“洋盘”。

记者上车探访时看到,列车首次采用开放式司机室设计,也就是司机室的通道门可随时拆除。“这一列车既可以无人驾驶,也可以实现人工干预,也就是在特殊情况下,也可以由驾驶员开车!”曾建介绍,在调试及运营相关条件具备后,司机室可开放给乘客,乘客可进入司机室观看列车全自动运行情况。

最大容量

载客量可达3496人

据介绍,此次调试的成都9号线车辆是国内第一个具备全自动运行功能的8A长大编组地铁车辆,全长185米,宽3米,采用铝合金车体,列车最高运营时速100公里,最大载客量可达3496人,是成都地铁目前载客量最大的地铁车辆。在现场看起来,给人一种“从头望不到尾”的既视感。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地铁9号线一期总计配车25列,除首3列车在长春生产外,剩余22列车均在成都中车长客生产,实现了全自动车辆的本地造。与以往列车不同,在座位设置上,采用了凹形的座位,坐起来相对固定,不容易溜滑,乘车体验感更好。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