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抢电子烟风口 监管或“泼凉水”

2019-02-21 08:23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两年前,电子烟还是几家名不见经传的广东制造厂的外汇“印钞机”,但在2018年12月,经过美国烟草巨头百亿美元的巨额收购案、英国卫生防护局的安全验证,电子烟成为了中国创业者争抢的新风口。2019年1月,锤子科技罗永浩为前高管创业的电子烟站台,据了解,当前已有十几家创业公司正进军电子烟领域。业界甚至传出小米将涉足电子烟,不过随后遭小米否认。

据记者了解,上述不少创业者中,有的来不及注册公司,将成立两年的壳公司变更工商注册;有的办公室装修味儿尚未散去就开始在白板上书画未来;有的借助过去积攒的声望,在朋友圈里就开始了新的生意。几乎所有的受访创业者毫不避讳地告诉记者,这是一门开业即赚钱的生意。

地方政府正在强化相关领域监管。香港、杭州、深圳等地正在采取措施“禁烟”。电子烟品牌“灵犀LINX”创始人章晋源告诉记者,“核心风险是政府监管,完全禁止的话,谁都做不成”。有烟草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政府或考虑将电子烟直接纳入专卖范畴,这将导致“一刀切”。

创业者纷纷涌入电子烟新风口

2018年12月26日,美国烟草巨头、万宝路香烟生产商奥驰亚集团以128亿美元收购了电子烟创业公司JUUL Labs35%的股权,后者估值上升至380亿美元,甚至与达美航空和福特汽车的市值相当。2019年1月奥驰亚宣布JUUL的2018年销售额超过了10亿美元,是2017年的五倍。

从锤子离开创业的001号员工朱萧木告诉记者,在投资人找到他的时候做了两件事,其中就包括对JUUL的观察,电子烟行业“数字很夸张,增速太快了”。

据了解,电子烟主要包括雾化烟和加热不燃烧烟草两种。前者是将含有尼古丁等成分的烟油雾化,通过吸食的方式摄取尼古丁,而后者则是将传统卷烟再深度加工,通过加热不燃烧的方式吸食。两者都号称避免了传统卷烟燃烧所产生的焦油、一氧化碳等有害人体健康的物质。

不同的是,加热不燃烧因包含烟草制品成分在中国仍纳入专卖范畴,未获得相关资质则无法生产、销售和进出口,所以目前创业者聚集的风口主要是雾化烟,也被称为蒸汽电子烟。市场公认的第一代电子烟发明者是一位名叫韩力的中国药剂师。他在2003年发明了第一个基于尼古丁电子烟的产品,并在次年将设备量化生产和销售,起名为“如烟”。

2018年9月,锤子手机的代工厂兴科电子曾找过罗永浩想要进入电子烟市场。不过,罗永浩拒绝了,而锤子高管朱萧木在看到锤子多个产品经理开始使用电子烟后,认为这个市场将复制智能手机的逻辑。于是,朱萧木创办了羽衣科技做电子烟,而该公司的员工几乎全部来自于锤子科技。

“大家是利益驱使,我也想赚钱,这是一门好生意”,朱萧木告诉新京报记者,和其他竞争者相比,他认为自身拥有多年的手机经验和硬件的品牌渠道,在电子烟市场会更有优势。朱萧木此前在锤子科技负责用户体验和市场营销。

“从头做只需要几百万元人民币的资金投入”,在朱萧木看来,市场发展得太快了,只要产品销售就能产生盈利,而且烟弹的复购会加速收益,通常每个用户单月消耗5到10个烟弹。

另一个进入这个行业的是章晋源,在此之前他是同道大叔董事长。与此前创业经历不同,章晋源的这次与WeMedia董事长李岩、军武次位面创始人曾航等多个新媒体创始人共同创业。

为了抢时间,章晋源们甚至来不及注册新的公司,而是将一家壳公司改造。工商资料显示,2019年2月,一家名叫“北京大口吃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工商注册资料变更为“北京新有灵犀科技有限公司”,而同时变更的还包括法定代表人和投资者。

有趣的是,同道大叔的创始人蔡跃栋和前快餐品牌黄太吉创始人赫畅也共同进入了电子烟市场。其近日在朋友圈宣布产品开启现货发售。24小时内,销售额达500万元。

中国已是世界最大电子烟生产国

电子烟是由雾化器、电池盒和烟油三部分组成。主要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含有尼古丁的烟油变为蒸汽,供用户吸食。

章晋源告诉记者,电子烟中电池盒和咪嘴(雾化器中一个感知系统)在整个行业中是通用的配件,由少数供应商提供,彼此之间差异不大,而真正的竞争则在于整体的工业设计、雾化芯和烟油的调配。

多个受访行业人士表示,电子烟工厂有较高的利润,毛利达到50%-80%,虽然也在尝试独立品牌,但远不如做代工踏实赚钱,这为创业公司留下了市场空间。

天风证券研报显示,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蒸汽电子烟生产国及出口国,全球90%左右的产品及配件产自中国。

国内电子烟及其配件企业达到上千家,其中大部分小厂商以代工为主,而大厂商通常既做代工,也做自有品牌。与此同时,多家公司开始在新三板上挂牌,其中,电子烟生产商麦克维尔2018年中营收达到11.76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1.98亿元人民币;电池供应商丰江电池的营收更是约为14.8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超过4000万元人民币。

博派资本合伙人李欧成告诉记者,2014年开始,海外对电子烟的需求开始增加,其价格是传统烟草的三分之一。博派资本在2016年就已经下场投资,曾以500万元人民币成为电子烟研发商精盐科技天使投资人。

李欧成表示,除了传统电子烟企业之外,进入这一市场的主要都是跨界者,其中拥有独立研发和结构设计能力的公司只有三四家,而其他的大多选择了电子烟代工厂贴牌生产。

2016年,中国电子烟市场规模开始增长。博思数据显示,该市场规模与2015年相比有接近3倍的增长,市场规模超过30亿元。不过,欧睿数据显示,从全球来看,中国市场份额只有5%,美国最大为43%,英国为13%。

新京报记者曾试图联系数家传统电子烟生产厂商,对方皆婉拒了采访要求。

电子烟的健康风险有多大?

章晋源认为,电子烟在中国是否会成为传统烟草的替代品尚不确定,但是其对互联网和渠道的理解,将有望帮助他获取新的用户,也就是以往不抽烟的人群。在他看来,电子烟将成为一个新的品类,有望在消耗时间上代替口香糖或咖啡。这样做的好处是,既可以打开新的市场,又可以避免与“烟”沾边带来的政策风险。

李欧成告诉记者,除了彰显个性外,电子烟用户中50%此前不是吸烟人群,这成为投资者投资的逻辑。“电子烟就像精酿啤酒,有很多用户不喜欢普通啤酒,但他们在一些场合需要喝酒,就会选择精酿”。

日前,英国《卫报》一篇报道引用了英国卫生防护局的一份报告称,“比起真实烟草,电子烟的风险微乎其微,它的危害程度比真烟小95%”。随后,中国的创业者开始引用这一数字证明其比传统烟草的优越性。而这份报告还提供了另一个重要观点支撑,即“电子烟可以帮助更多的烟民戒烟”。于是,众多创业者更是将“健康”作为电子烟的宣传点之一。

不过,记者查询英国政府官网发现,该数据发布于2015年8月,是由英国卫生防护局委托伦敦国王学院的Ann McNeill教授和伦敦玛丽皇后大学Peter Hajek教授领导研究的。截至记者发稿时,英国卫生防护局新闻办公室并未回复该研究是否在近年来进行更新,以及数据是否仍有效。

医学界开始反思电子烟到底是否对人体有害。英国伯明翰大学教授David Thickett曾在2018年的医学双月刊《胸腔》发表的研究报告指,电子烟令人体内重要的免疫细胞失去功用,并警告早前电子烟“对人体安全”的说法可能有误。

目前,真格基金、动域资本、源码资本、IDG资本等机构开始投资这一赛道。不过,多数投资人仍然谨慎。有接触过投资的创业者告诉记者,目前资本仍然担心政策风险对整个行业的威胁,因为政府有可能采取“一刀切”的政策,将整个电子烟行业的格局彻底打翻重构。

各国政府对电子烟态度不同

英国政府为了说服吸烟者戒烟,认为电子烟低于传统烟草的危害。英国卫生防护局披露使用电子烟和尼古丁替代疗法的人群中,65%-68%成功戒烟。

美国政府对电子烟的售卖采取了更为严格的管控。2018年11月,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宣布将修改电子烟合规政策,电商卖家在线销售电子烟需实施年龄认证。虽然电子烟不含烟草,但大多数电子烟中仍然含有尼古丁,它会使人上瘾。

与之相对应的是,新加坡政府则颁布了目前最严格的禁令。此外,泰国、阿根廷等国也已禁止销售电子烟。

对于中国市场,一位烟草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从已有的法律上并没有禁止不含烟草作物成分的电子烟生产和销售,但多个地方政府对电子烟正在纳入监管,国家层面则对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发出警告。接下来,政府或将电子烟等定义为新型烟草,并纳入专卖范围。

2019年1月,深圳市发布了《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正式提出将电子烟纳入禁烟的范围。2月,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向特区立法会提交《2019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草案》,建议禁止进口、制造、销售、分发、宣传电子烟等另类吸烟产品,违例者最高可判罚款5万港元和监禁6个月。

新京报记者 梁辰 实习生 梁馨 林岳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