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加班备战科创板 已有项目推进

2019-02-21 08:30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科创板6项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已截止,券商透露有企业拟于主板IPO最终转战科创板

在北京一中大型券商投行业务部门工作的胡青(化名),下班时已接近晚上9点。

“之前接手已经进入上市辅导期的企业,原本计划主板上市,眼看科创板落地,公司与企业沟通后计划转变为科创板上市。”说起忙碌的工作,胡青表示,最近集中于攻克科创企业的估值定价,而公司则谋求在科创板保荐业务上实现业绩弯道超车。

据上交所公布的信息,科创板6项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于2月20日截止。此外,证监会于上月底发布的《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月28日。曾有分析人士预测,如果征求意见过程顺利,科创板将于今年3月或4月开始接受IPO申请。

如今,不少券商正在紧锣密鼓备战即将到来的科创板。

每日工作10余小时,寄望科创板弯道超车

连日来紧张工作,胡青的疲惫状态明显地写在脸上。

“之前没有先例,细则也没有落地,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在摸着石头过河”,胡青说:“我们每天工作时间十小时以上,到办公室从低头到抬头,一天就过去了。其他部门的同事下午五六点钟下班,我们离开办公室一般不早于八点”。

胡青介绍,受去年整体经济环境影响,他所在的券商投行业务成绩惨淡。按照业绩,此前还可在券商中排在靠前位置,去年名次明显下滑。“公司希望将科创板作为弯道超车点,回到前列”。

根据科创板细则意见稿,将直接定价部分取消,改为市场化询价定价,在估值定价方面,为券商带来更多考验。而随着注册制的推进与施行,券商的承销能力也将越发被看重。有评论指出,股票供给增加,将会让国内投行“重保荐”逐渐过渡为“保荐与承销并重”。

“我们的承销业务做得不错,这也是公司计划在科创板大展拳脚的考虑之一。科创板将为不少实力不达主板要求的科创企业提供上市解决方案,这也意味着给券商投行部释放一大批客户群。”胡青表示。

依据企业实力等列“白名单”,已推进项目

与胡青所在券商“燃情”备战不同,另外一大型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科创板,他们所采取的态度是既不过分偏重,也不过分忽视。不过,他所在的券商目前已有科创板项目在推进中。

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们已根据企业实力、所属行业等因素,将可能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分析归纳了“白名单”,为其进行上市辅导。而采访中,具体的企业名单成了券商集体“不能说的秘密”。

记者注意到,科创板意见征求收官在即,部分小券商选择持观望态度。一位排名中等的券商投行人士小贾(化名)在记者采访中表示,他所在的券商投行暂时未对科创板业务投入精力推广。至于原因,小贾称,作为规模中等的券商,尤其是投行业务并不出色的中小型券商,投行业务收入本身在券商的总收入中所占比例就不大。相应的,公司对于投行业务的投入、投行业务的能力也与排名靠前的券商相差甚远。

“不说注册制和市场化询价定价,就是电子化审核流程,对于小券商来说,也不是一时半刻就可以解决的。所以我们还是计划观望一二,有了别人成功的案例后再决定是否涉足科创板”。小贾说。

科创板落地,为券商带来哪些利好?

不少券商分析师认为,科创板的落地,将为券商带来有利影响。而受自身投行业务强势、定价、销售能力优异等因素影响,其中受益最多的,将会是头部券商。

据Wind数据显示,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2018年IPO承销家数分别达11家、10家和9家,位列排行榜前三位。此外中信建投、中信证券的IPO储备项目分别达99家和86家,位于行业最前列。

申万宏源提出,龙头券商的投行、机构销售、机构交易和股权投资业务最受益于科创板落地。投行业务承销保荐收入是最直接的受益方式。根据Wind统计,2018年IPO承销规模CR5占比高达66%,其中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和中信证券排名靠前,考虑在新的发行承销制度下,对券商定价、询价以及客户资源的要求都较高,因此认为龙头券商在科创板推荐项目的集中度仍将保持较高水平。

对此,中泰证券分析称,科创板强化了券商为代表的中介机构上市定价责任,明确“跟投”制度,对券商资金实力、研究能力、风控合规能力提出挑战,综合实力强、走在市场化前沿的龙头券商具有竞争优势,行业“虹吸” 效应将逐步增强。

此外,长城证券指出,科创板将为券商投行业务带来可观收益,还将为券商直投业务提供投资渠道与退出通道。“直投+保荐”形式叫停后,券商直投业务转型,私募子公司布局股权投资市场,科创板为券商直投带来了战略机遇。目前IPO退出渠道仍然是私募股权投资的首选,在新三板遇冷、IPO过会率低的形势下,科创板的设立为券商直投业务提供了新的退出渠道。科创板允许券商子公司进行跟投,在具备信息优势的情况下,券商直投业务将会择优而投,提高投资项目的成功率,进而提高直投业务收益率。

科创板大事记

2018年

11月5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进博会上发表主旨演讲,称将在上交所推出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上交所发布《关于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情况答记者问》。

证监会发布《证监会负责人就设立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答记者问》。

11月8日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证监会正在迅速落实总书记提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要求。

11月13日

上交所理事会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事项听取业内意见。

12月24日

证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表示,在2019年九大工作中,将确保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2019年

1月23日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和《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

1月30日

证监会就《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和《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公开征求意见。

上海证券交易所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2月17日

上交所召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配套规则征求意见座谈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