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网友参加“春节摄影大赛”超千万次 微博阅读量创纪录

2019-02-22 15:39 环球网

持续20天的“春节摄影大赛”近日落幕。这场由央视发起的照片征集活动,微博参与人次超过1000万,#春节摄影大赛#在微博的话题讨论量超过750万次,阅读量超过100亿次,成为微博上阅读量破百亿最快的参与类话题。

“晒照”的网友来自全国各地。网友上传的照片中,既有春节期间全家团聚的温情时刻,也有外出游玩的欢乐时光,还有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暖心场景。对春节的全景式记录吸引了众多网友互动,让#春节摄影大赛#的微博讨论量超过750万次。

为提升活动热度,微博邀请垂直领域大v共同参与活动。大v的参与次数超过10万次,而网友的参与次数最终超过1000万次。作为活动发起者,“@央视新闻”官方账号也积极和网友互动,在活动期间主动@网友超过300次。此外,还有不少友的照片通过央视的多档节目向全国观众展示。这样的“彩蛋”也给网友带来惊喜。“@不易的璐璐”发布的一张外公亲自己弟弟的照片在《新闻联播》播出后,她就发微博表示,外公看到照片上电视“高兴了一晚上”。

三大元素成就媒体融合“样板工程”

借助春节元素与网友的情感连接、简单便捷的参与方式,再加上形式多样的激励,使“春节摄影大赛”成为春节期间微博上参与度最高的活动之一。

春节汇集了丰富的情感元素,这使央视可以与不同年龄、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社会圈层的网友实现情感连接。获奖作品中有老人与孙辈之间的浓浓亲情、有全家人一起动手制作的特色美食、有返程时被“花式填满”的行李箱、有铺满鞭炮皮的街巷、有春节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医务工作者和公安干警。丰富多彩的内容,让这场活动成为全民狂欢。

尽管短视频在网友信息消费和社交活动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但“春节摄影大赛”却是一场以图片分享为主的活动。相对于短视频,拍照更为简单,同时每张照片都可以表现一个独立场景,反而有利于网友参与。在“春节摄影大赛”之前,以图片分享为主的“炫富挑战”和“十年对比挑战”已经在微博“刷屏”。“炫富挑战”中网友衍生出50多种“摔法”,话题阅读量达23亿。

此外,活动发起当天,央视就宣布将评选优质作品并提供红包奖励,并从2月3日起陆续在微博公布获奖名单。同时央视还发挥独特优势。2月3日,“@不易的璐璐”、“@海底星空”的作品在《新闻联播》播出。活动期间,近百位网友的作品在《新闻联播》、《一年又一年》、《共同关注》、《晚间新闻》等栏目播出8次,给参与者带来了独特的价值感。

推动广播电视媒体、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重要职责。“@央视新闻”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媒体矩阵中粉丝量最多、影响力最大的账号,自然是“排头兵”。“春节摄影大赛”集趣味性、民俗性、参与性于一体,央视通过微博与移动互联网活跃用户沟通,通过社交传播吸引他们参与互动,还将他们“送”上电视屏幕,拉近主流媒体与网友的距离。这种以新媒体为抓手、多平台多终端覆盖的传播方式,不但使主流媒体提升了融媒体传播的能力,也获得了更多年轻用户,成为媒体融合的样板工程。

微博已成全民互动首选平台

庞大的用户规模和均衡的用户结构,使微博汇聚了社会各领域、各圈层的网友,连接能力不断提升。独特的全媒体社交能力,更使微博成为线上全民互动活动的首选平台。

截至2018年9月,微博月活跃用户达到4.46亿,继续在中国社交媒体领域保持领先地位。微博用户中30岁以下的用户超过80%,用户的兴趣领域也达到60个,涵盖新闻资讯、生活消费、泛娱乐等众多领域。此外,微博用户的地域分布也更加均衡。2018年微博活跃用户中一至四线城市的比例分别为16%、24%、25%和31%,覆盖不同层级的城市。

参加“春节摄影大赛”的用户中,既有微博月阅读量超过1000万的“大V”,也有月阅读量在10万以上的各领域“头部用户”,更有数量众多的普通网友。网友围绕“春节”这个主题展开互动,内容则通过“大V”实现跨圈层的传播,还有网友通过这个平台登上央视,充分体现出微博的开放社交关系链的连接能力。

网友在微博上可以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不同形式的内容进行互动,进一步降低了其参与线上活动的门槛。微博在2018年1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平台上文字日均发布量达到1.3亿,图片日均发布量达1.2亿,视频日均发布量达150万,均保持稳定增长。

融合诸多有利元素的“春节摄影大赛”,以超百亿的话题阅读量创下微博上同类型活动的纪录。在2019年的前两个月,微博上已经掀起“十年对比挑战”和“春节摄影大赛”两场全民参与的互动活动。已经步入第十年的微博,以强大的连接能力和独特的全媒体形态让用户继续保持活力,这也成为平台发展的持续动力。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