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手机时代要来了吗?

2019-02-25 08:10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33

2月25日-28日,一年一度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19)将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尽管产品还未全部发布,但如今正值智能手机行业的寒冬,手机厂商们都在期待伴随5G时代而来的新一轮换机潮,因此,5G手机无疑成为了此次活动的焦点。但从目前5G网络的建设进程来看,正式商用需要等到2020年。业内人士认为,在此期间,5G应用的研发和物联网的布局将是手机厂商的重点任务。

集体亮相

多家手机厂商宣布将在MWC2019上发布自家的5G手机,这将是业内首次大规模展示和发布5G手机。

2月24日晚间,在MWC2019举办的全球发布会上,华为发布了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华为Mate X将搭载麒麟980处理器,内置巴龙5000基带以实现5G功能。

同日,小米也在MWC2019的全球发布会上发布了小米Mix 3滑盖手机的5G版本。这款手机配置高通骁龙X50调制解调器。据接近小米的知情人士透露,小米5G手机正式上市可能要到二季度。

一加也不甘落后,将在此次大会期间展示自己的5G原型机。据悉,该设备将配备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和X50调制解调器。在去年12月的高通技术峰会上,一加CEO刘作虎曾表示,这款5G手机的成本,可能比一加的6T高出约200-300美元。

就连“消失”已久的中兴,也将正式发布首款5G旗舰手机中兴天机Axon 10 Pro,预计2019年上半年率先在欧洲和中国市场上市。

而三星和OPPO的动作要快一些。几天前,三星刚刚在旧金山发布了新一代高端旗舰智能手机Galaxy S10系列和首款可量产的折叠手机Galaxy Fold,均支持5G网络。2月23日,在2019 OPPO创新大会上,OPPO展示了首部5G手机。而vivo更是在1月24日就正式展示了首款5G手机——APEX 2019。

根据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预测,未来几个月内,将有约20家公司推出支持5G的手机产品,25个运营商将提供5G服务。另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预测,2019年5G网络将在21个市场成为现实。

5G机遇

手机厂商之所以争先恐后推出5G手机,是因为每一轮通信技术的改变都将成为影响手机市场的根本力量。“通信技术的改变,必然带来市场换机的需求,这是手机市场的一个最大规律。”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

如今智能手机市场饱和的状态让手机厂商们感受到了巨大压力。根据Canalys最新公布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2018全年出货数据,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大跌14%至3.96亿部,这也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持续第二年出现负增长,总体规模已经回到了2014年之前的水平。此外,前五名手机厂商总体市场占有率从2017年的73%大幅度增长到2018年的88%。

展望2019年,Canalys并不认为会有喘息空间,预计中国手机市场将在2019年继续下跌3%至全年3.85亿部。

“4G手机的换机高潮已经过去,手机市场的整体份额逐渐减少,销售量随之降低。但到了5G时代,还会迎来新的换机潮,对产业链上的任何企业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尤其是中小手机厂商。”洪仕斌说。

面对行业冬天,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认为,5G将是手机业务的春天,5G时代来临,将会带动智能手机行业新一波的换机潮。

而5G时代的到来,或将引发新一轮手机市场格局的改变。从1G到4G的演变过程可以发现,手机市场的格局总是随着通信技术的迭代而发生改变。1G时代,摩托罗拉在移动通信及电脑处理器领域中都是市场先锋,但1997年,摩托罗拉走下神坛,在全球移动电话市场的份额从1997年的50%暴跌至17%;2G时代,爱立信、诺基亚和三星成为新的垄断者;3G时代,苹果、中华酷联和小米迅速崛起;4G时代,OPPO、vivo全力投入4G,2016年成功跻身国产手机销量前列,与华为、小米形成如今的“华米欧维”新国产四大格局。

在产经观察家、钉科技总编丁少将看来,几大主流厂商需要占据先机,在新通信时代来临之际把握好机会,牢牢维持住自己的市场份额,而中小手机厂商更需要这个机会冲出重围。

普及之前

不过,5G手机的密集发布并不意味着大规模商用,毕竟5G网络还在试点过程中。根据工信部的规划,2019年我国5G预商用,2020年才正式商用。

“对于更多的手机厂商来说,跟随或者观望才是根本。毕竟5G手机的布局首先需要移动运营商的基站支持,只有运营商搭建好了平台,最终的终端产品才能真正得到应用。”洪仕斌说。

魅族科技创始人黄章曾表达过对5G的看法:“5G第一代产品可以说是测试机,第二代是测试机改进版,至少第三代后对普通用户来说才是尝鲜版,能否成熟大批投入市场都未必。普通用户不用太心急,没必要买个5G半成品,增加不必要的负累。我希望能等比较成熟的时候再推出市场。”OPPO副总裁沈义人也坦言,5G手机民用还未到合适时机,两年以后才会在消费者端真正商用和普及。

那么在这两年时间中,手机企业靠什么来支撑市场呢?丁少将认为,1G-4G都是着眼于人与人之间更方便快捷的通信,5G的发展一方面是物物相连的通讯需求促发而成,在5G完善之后,还需要运营商、5G设备商来共同推进5G在更广泛的范围内使用,因而需要促进场景的应用,5G时代,物联网产业必将出现跨越式的发展。

沈义人此前也曾指出,只发布支持5G网络的手机显然是远远不够的,没有丰富的生态做支撑再强大的硬件也无法施展拳脚。

目前运营商、设备商正在大力促进5G物联网应用的发展,如AR应用场景、车联网的研究,并讨论构建基于5G通讯的工业网络,以促进相关的企业应用5G。

在等待5G的期间,IoT(物联网)业务也成为了一些手机厂商的新支撑点。2019年,小米启动了“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这也将成为小米未来五年的核心战略。据了解,AIoT的含义是AI+IoT,即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平台联合,也就是说在未来五年内,小米会一手抓住手机业务,而另一手将进一步投入到AIoT的研发中。OPPO也在2018 OPPO开发者大会上推出了智能助理Breeno,在5G+时代,Breeno将是“泛生态中枢”,融合并控制IoT设备、可穿戴以及车联网等更广泛的平台。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文 白杨/制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