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开放招聘将创造更多就业平台效应贡献1/3新职业

2019-02-25 10: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阿里巴巴不会裁员,相反将继续开放招聘,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培训计划,同时投入更多的平台资源,帮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在互联网企业纷纷裁员带来的萧索就业预期之中,无疑传递出积极温暖的信号。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内部管理会上明确表示,“今年我们不仅不会裁员,还要大力发挥阿里巴巴平台的作用,全力拉动消费,带动更多的制造业和服务业订单。”张勇强调说,平台经济最大的价值就是创造就业。

根据《2018中国数字经济报告》,2018年阿里巴巴国内零售平台提供直接就业岗位1558万个,还由此带动了上下游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物流、售后服务等环节,产生了2000多万个就业机会。

就业与经济形势密切相关,阿里巴巴“高调”宣布不裁员、全力拉动消费,正是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的表现。不裁员的底气,既来自于新消费带来的旺盛新需求和广阔新市场,成为新就业的源头活水,也来自于阿里巴巴平台效应广泛惠及商业社会,形成周期性波动的抗体,共塑充满活力的就业和创业生态。

新消费成就业源头活水:阿里平台创造1/3新职业

中国广阔的消费市场充满需求释放的能量,也蕴含着供给提升的潜力。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反映在职业领域,因为在供给与需求之间搭好桥梁,离不开中间新就业的支撑。

据人社部网站消息,拟公布15个新职业,其中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等,都是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数字经济直接创造的职业。“数字化管理师”正是钉钉提供的新就业。其背后,正是中国经济活力的缩影。

天猫新零售的智能导购、盒马鲜生的采购员、AI训练师、阿里云智能工程师、本地生活服务快递小哥……阿里平台已经创造和衍生出众多新就业,并营造了公平、包容的就业环境,成为传统就业的补充。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也蕴藏着扩大就业的契机。宁波老字号缸鸭狗随盒马鲜生走俏全国,三年销售翻了15倍的背后,是大规模的扩厂招工。红蜻蜓、森马、奥康等国货品牌实践天猫新零售,在供给端推动产业升级,也成为当地就业纳税大户,因此悉数上榜当地“制造业十大功勋企业”,组成有社会担当的新零售“朋友圈”。

新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支持乡村创新创业,实施数字乡村战略。阿里平台通过菜鸟的乡村物流、飞猪的乡村旅游、淘宝大学的电商培训、阿里云智能的智慧农业、蚂蚁金服的助农贷款等,创造了农村就业新蓝海,吸引大批90后年轻人成为返乡创业、带动农村就业的生力军。

中小企业、创业公司也显著受益于平台效应。“上淘宝创业最好的时间是五年前,其次是今天。”诸暨天川袜业负责人杨钢泽道出无数中小企业和创业者的心声。在“人手一辆购物车”的“国民应用”淘宝上,千差万别的消费需求也催生了新职业,从主播、网红到他们背后的经纪人、场景包装师、直播讲师等,仅因淘宝直播兴起的职业就达数十种。这是阿里平台效应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的一个缩影。

从制造端、供应链到消费端的全产业链,新制造、C2M正在赋能中小企业获得平等的市场机会,促进中国商业迎来成批孕育品牌的关键节点,更多的就业机会蕴含其中。

“成绩单”中的平台效应:九成省份发力新零售新消费

“平台经济”在2018年全国两会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组织形式,平台在创造新就业、促进新消费上持续创造社会价值。这一点也在各地“年度成绩单”“未来规划书”中得到印证。

公开数据显示,阿里巴巴不仅是全球品牌财报里的明星,也是繁荣各地消费市场的主力军,发展数字经济、以新零售拉动新消费等被写进一年最重要的区域发展规划——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在浙江和广东两地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消费”作为关键词各被提了17次,浙江强调“打造一批新零售标杆城市、新零售示范企业,促进中高端消费集聚”。广东强调“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促进新零售加快发展”。城市也同样发力新零售新消费,广州提出“大力发展新零售等新兴消费”,杭州出台新零售五年行动计划,“打造新零售示范之城”。

一些具有区域特色的消费特征开始展现:在各地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主打“新品首发”的上海指出,充分把握消费需求是国内最终需求,建设国际消费城市,2018年集聚品牌首店835家。北京指出,要激发新一轮消费升级潜力,培育做优民族品牌,支持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辽宁强调“支持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发展”。西藏统计显示,已经出现27个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商3万多家。内蒙古则强调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开拓农村牧区消费市场。这些报告中的特色新消费景观背后,都是平台效应的显现。

更能集中展现平台效应的一个时刻是天猫双11。根据公开报道,2018年,237个品牌在天猫双11当日成交破亿元,其中上海有72个、广东有56个、浙江有43个品牌跻身“亿元俱乐部”,北京、江苏分别有15个品牌上榜,四川、内蒙古、辽宁、湖北等地也都有品牌在天猫双11当天成交破亿。日前,《人民日报》头版刊文指出,天猫双11成交额破纪录折射出居民旺盛的购买力,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贡献一路上扬,成为中国经济“第一引擎”。这也是阿里平台持续创造新就业、拉动消费的信心和决心之所在。

过去20年,阿里巴巴每进入一个领域,都会利用自己的创新和沉淀赋能合作伙伴,为行业创造新的赛道和机会,从电商到新零售,从互联网到数字化转型,其背后是平台效应持续带来具有一个时代鲜明特征的新就业、新消费。这些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就是阿里巴巴的平台效应。有分析人士指出,平台经济促进消费和供给同频共振、经济增长和社会效应互为促进,令中国消费市场涌动着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