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02-25 11: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2月25日讯 23日,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组织召开的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利华,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和博士生导师王华明,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中国科协常委、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出席会议并发言。研讨会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爱民主持。

刘利华在研讨会上表示: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三个意义:首先,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有利于优化存量、降低企业的综合成本;其次,通过这个工业互联网,也能有利于扩大增量,更好的支撑先进制造业向价值链的高端延伸;再次,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发展有利于融通发展,促进创新创业。

据最新国际统计,工业互联网在2025年之前,每年可以产生高达11万亿美元的收入,部分预测2030年前工业互联网能够为全球带来14.2万亿美元的经济增长,数据预测我国今年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有可能达到4800亿人民币,为国民经济带来2万亿的增长,可以看出工业互联网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将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张军认为,工业互联网在发展过程中原系统的局限性要如何解决是值得考虑的问题。面对这西问题,我们应当把人工智能考虑计算进去,同时将知识工程运用到其中,那么工业互联网就会产生新的一个时代,工业智联网或许将使得整个互联网更加智能,更强调知识。

本次研讨会从全球格局研判、发展趋势展望、主要任务推进、突出问题论证、具体案例解析等多个层面进行了积极热烈的深入交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浪潮云服务集团董事长兼CEO袁谊生,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高端业务事业群总裁王健,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海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录城,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旗,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北京兮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广乾,工业4.0研究院院长胡权等企业代表均作了精彩发言。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