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与折叠屏,能否抢到下一个移动时代的船票

2019-02-26 08:48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业界描绘的技术前景相当美好,但5G需要采用更高的频段,建设更多的基站,才有可能颠覆掉现有的2G、3G、4G市场。

手机曾经是整个科技圈的福音。不夸张地说,近十年来的智能手机进化史就等同于移动互联网的进步史。

但这几年,手机开始变得无趣。近年来手机厂商绞尽脑汁想的无非是“如何把屏幕边框做得更窄”、“后盖配色更悦目”,设计同质化的问题严重。上月底,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了2018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显示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下滑。换言之,如今买得起手机的人基本上也都人手一台,智能手机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

这几天,一年一度的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电子展正在巴塞罗那举行。这是高通、华为、三星、诺基亚等通讯科技公司展示肌肉、抢占风头的重要场合。

今年的关键词是5G,其实去年MWC的关键词也是5G。必须明确的是,业界鼓吹是一回事,商业落地又是另一回事。

举个例子,3G时代应用最广的CDMA网络,最早可追溯到1950年代,那是美军军方的通讯技术之一,高通直至1989年才将CDMA应用在移动通信领域上。

而自2000年开始,通信业界就在呼喊3G,喊了几年,直到2007、2008年iPhone问世,“好马配好鞍”,CDMA才得以真正普及。

回到5G,业界描绘的技术前景相当美好。5G的容量是4G的1000倍,峰值速率10Gbps-20Gbps,比4G快达100倍,轻松看3D影片或4K电影。

这也意味着5G需要采用更高的频段,建设更多的基站,才有可能颠覆掉现有的2G、3G、4G市场。

我们真的需要一秒钟就能下载一部4K电影的网速吗?现阶段的用户与市场对于5G的真实需求是存疑的。

即便很早就宣布入局5G,承诺2019年上半年推出5G手机的OPPO,也清楚5G落地还言之尚早。

今年MWC吹起的另一股“歪风”,则是华而不实的折叠屏。

2月24日在MWC上,华为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介绍道,Mate X铰链内部超过了100个部件,光折叠手机中间的铰链就花费了研发人员三年的时间去攻关,最终实现了背对背折叠,而且中间没有缝隙。

企业对于尖端技术的钻研攻克令人钦佩,但回到产品的使用逻辑,这样的投入是否真正符合市场需要?则是不容回避的问题。

目前关于折叠屏的讨论中,多数观点认为它在有限的体积与重量情况下,可扩张屏幕的使用面积。

在手机厂商想方设法把边框做窄、努力把屏占比提高0.1%的当下,折叠屏方案直接让屏幕面积增加100%,这无疑是降维打击了。

可上手之后呢?手机内的应用适配问题,视频与照片的尺寸问题,屏幕新增所带来的功耗问题……诸如此类的新问题反而成了阻碍用户尝新的理由。

让人们尝试一件新事物容易,可要让其改变长久以来形成的习惯很难。

其实,也不是不能理解手机厂商们的努力。过去一年,屏下指纹解锁、挖孔屏、升降摄像头等一项又一项炫目技术的面世,试图再度激活大众对智能手机的关注,挽救整体萎缩的存量市场。

5G与折叠屏,显然是必须抓住的下一个移动时代的船票。

但即便未来已至,我们最好能保持谨慎乐观——VR、区块链的泡沫幻灭才不过几年,对折叠屏期待归期待,但能否代表新的技术潮流,还得需要经过市场的检验。

□华记(媒体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