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线上线下融合加速 智慧零售需防范“消化不良”

2019-02-26 08:54 科技日报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近日表示,2018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全国网上零售额突破9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万亿元,同比增长25.4%,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45.2%,较上年提升7.3个百分点。在规模增长的同时,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加快,线上线下融合、业态模式创新、质量服务提升等新动能加速形成。

“门店多样化发展、商品精细化运营、数字化能力全面落地,是过去两年间中国零售业所共同探索的方向。”网经社旗下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说,“苏宁易购、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赋能型平台纷纷与传统连锁零售商一道,在线下各领域展开基于人、商品、场景的数字化探索。”

近日,苏宁易购宣布将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百货)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乡镇,苏宁的全场景零售布局再落重要一子。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云阳子表示,随着智慧零售战略确立,以家电、3C起家的苏宁易购的线下店逐渐向全品类、全场景、全领域过渡。拿下万达百货,既可以补齐苏宁在百货市场的短板,也可以为苏宁商品供应链和服务能力,寻找新的落地可能。

曹磊强调,无论是阿里的“新零售”,还是苏宁的“智慧零售”,其本质都是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将线上+线下+物流数据打通,达成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会员、支付、库存、服务等数据的全面共享,从而实现线上线下深层次融合,对商品的生产、流通、展示、营销、销售、售后等全过程再造升级。

面对电商的冲击,很多传统零售商在寻找出路的过程中,经历了自营电商亏损的折磨,而盒马鲜生的横空出世,让他们看到了线上线下兼顾的新路径,纷纷对标跟进盒马。

中粤金桥投资合伙人罗浩元说:“盒马是阿里用资源砸出来的样板。虽然线上线下的融合正以不可逆的方式在进行,但一个残酷的现实不容忽视,那些众多高额投入孵化出的新零售物种,还盈利无期。经历了近两年的布局后,新零售业态到了该交成绩单的时候了。”

曹磊亦表示,苏宁虽然在快速锁定优质线下资源,但不少业务板块还处于“烧钱”投入阶段,亦须防范很多大公司普遍存在的“消化不良”“大而全”“协同困难”三大“通病”。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