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价高技术难 折叠屏手机是伪需求?

2019-02-26 09:53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华为发布的首款5G折叠屏手机给2019 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也称巴展)引燃了一波“高潮”,也带动了柔性屏企业股价的上涨,京东方、维信诺2月24日股价涨幅分别为9.97%和5.21%。

目前,三星、华为发布的折叠屏手机售价过万,柔宇科技创始人刘自鸿24日在个人微博上发布了一张柔宇、三星、华为三款折叠屏手机参数对比图,并写道“作为好产品,当然最终都要回归一点,就是让用户买得到,买得起,用得好”。售价高昂的折叠屏手机会不会有人买账,折叠屏手机背后究竟有哪些技术难点?

屏幕可外折10万次,能用3年

2月24日,华为在巴塞罗那发布的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售价2299欧元(约1.75万元),采用外翻设计,兼具手机和平板两种形态。闭合后是6.6英寸大屏手机,展开后是8英寸平板,厚度为5.4毫米。

据华为介绍,Mate X采用“鹰翼式”折叠设计,该设计的关键之处在于采用了铰链创新技术,铰链系统能无缝支撑屏幕及折叠,展开后无痕,闭合时紧密无缝。

此前的2月21日,三星在旧金山发布了首款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售价1980美元。三星的折叠屏手机采用了内折的方式,折叠状态下是4.6英寸小屏手机,展开后屏幕变成7.3英寸。不过,三星此次发布的折叠屏手机并不是5G版本。

事实上,折叠屏手机已经热闹了一段时间。去年11月,柔宇科技曾发布了一款FlexPai柔派的折叠屏手机。

维信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柔性屏幕有非常多的技术挑战,其中一个难点是屏幕在折叠时会受到应力作用,需要通过中性层设计来平衡应力,保证显示功能,这个设计是最难的。另一个难点是折叠屏对薄膜封装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介绍,折叠屏手机不是大家想的那样,由供应商提供柔性屏,安装到手机上就行了。“因为屏幕弯曲之后每一层的半径不一样,长度会有差别,会发生一些变化。华为的技术方案可以保证折叠把变化的长度‘吃掉’”。他说,华为在折叠结构上投入了三年的研究时间。

维信诺相关人士称,目前柔性屏产品可实现外折10万次的使用寿命,按每天折叠100次计算,至少可使用3年。未来,技术方案需要不断迭代,将持续提升屏幕的使用寿命以及可靠性能。

量产难?华为称月产达10万台

折叠屏手机带来颠覆式体验的同时,量产情况如何也备受关注。群智咨询预计,2019年全球可折叠智能终端的销售量约90万部,2020年终端销售量为185万部。

何刚透露预计Mate X的月产能可以达到10万台以上。

招商证券分析师方竞称,折叠屏手机需要更好的可靠性,成本也在急剧增加,“很多元器件也都要做双份,比如说电池等。价格短时间内很难降下来。所以,如果要大规模放量,比如说一年卖四五千万台,基本上不太现实。据我们前期产业链调研,三星的规划是70万台,华为在20万台。华为对外称月产能达10万台,超出了市场预期。”

随着折叠屏手机的推出,操作系统和APP也需要进行相应的优化。据相关媒体报道,去年11月,Google召开Dev Summit,宣布将要对折叠屏提供“Screen Continuity(屏幕连续性)”的原生系统支持,并将这项技术称之为Foldables。

方竞告诉记者,APP开发商要针对折叠屏手机做适配,对于主流应用来说,难度并不是很大。“安卓的APP那么多,每一款都做适配的话,实际上工作量很大,有APP团队人很少。对于那些没有做过适配的APP,展开之后只会在一侧的屏幕显示,严格来说也不太影响使用。”

何刚告诉媒体,华为已经做了很多测试,目前没看到太大的适配问题,比如打开某个门户网站,完全是平板的使用体验。

折叠屏手机到底是不是伪需求?

近年来,手机行业进入创新瓶颈期,折叠屏手机的出现引发了外界的关注。从目前发布的两款折叠屏手机来看,售价均超过1万元,折叠屏手机带来的使用体验值不值这个价钱?

维信诺相关人士认为,折叠屏能够兼顾大屏幕和便携性,具有巨大市场需求。从当前几大主流手机厂商品牌可以看出,折叠屏手机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主流,可穿戴设备也将逐步搭载柔性屏幕。

不过,市场上也有不同的声音。OPPO副总裁沈义人告诉媒体,来巴展前,最终决定“拿掉”折叠屏手机。原因很简单,他认为样机拿在手里,并没有达到真正成熟商业化产品的要求。沈义人说,大家觉得现在折叠屏可能是一个概念,从本质上看,它更像一个翻盖手机。“我们的理解是折叠屏、柔性屏技术给手机带来形态上的变化。”

他进一步解释,主板是硬的,就会导致折叠屏的想象空间下降,电池无法折叠,也会有很多制约。“现在的折叠屏真是为了折叠一下而去折叠。比如折叠之后屏幕大了,大了之后究竟给你带来了什么提升?除可能看视频会大了点儿之外,它能帮助你更高效地处理信息吗?手机操作系统对于分屏的应用,高分辨率的应用,多信息处理的优化,还没有跟上。我觉得,折叠屏技术在目前这个阶段不会有特别大的进展,OPPO至少在今年之内是没有商用考虑。”

市场上也开始讨论折叠屏手机到底是不是伪需求。招商证券分析师方竞告诉记者,折叠屏手机肯定有市场需求,对于商务人士而言,可以随时展开手机阅读、办公。但对于普通大众而言,应用场景还不明确,再加上高售价,所以没有明显的需求。

新京报记者 马婧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