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软件背后的"生意经" 可随心所欲定位到任何地方

2019-02-26 10:10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平时注册各种手机App时,都会获取个人通讯、位置等信息的授权。这些个人信息是否得到各个平台安全保护,让公众疑惑。

网上充斥着各种形形色色的“虚拟定位”软件广告,宣称任何手机软件都可以“随心所欲的定位到任何地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百度上搜索“手机App定位软件”,得到428万个结果。“××助手扩展您的手机功能”、“选择×××,虚拟定位从此简单”……

记者在安卓应用市场输入“虚拟定位”关键词,找到一个排名靠前的App软件进行采访,该软件由北京某科技公司开发及销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张杰(化名)介绍,公司从山东的一家科技公司购买了软件版权,在此基础上开发了现在的软件。为此,公司每年要支付15万元的版权费。

张杰介绍,该App软件可设置地理位置、wifi信息、运动数据、拍照环境等数值。下载App后,可免费试用12小时,之后按照“一个月19元,一年89元”的价格收费。

张杰表示,这款软件面向软件开发者,主要方便软件开发者提高虚拟环境测试的软件数据。

但在该公司官网上,记者却发现该软件的功能有“拍照模拟:相册照片、伪装拍照;运动模拟:一步运动、百步倍增;位置模拟:全球定位、精准模拟”等一些具有诱导性的广告词。

张家港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杨扬琴认为,“虚拟定位”软件在得到授权情况下,仅仅用于测试数据是合法的。但如果出售软件用于牟利,这种行为是违法的。

针对苹果IOS系统,该软件公司还推出了“免越狱”的外置设备,售价399元。该设备大约一元硬币大小,宣称“即插即用”,启动应用将其插入苹果设备,即可修改地址。

该公司客服介绍,市面上其他的iOS系统的“虚拟定位”功能基本都需要“越狱”,而他们的是外设硬件,适用于所有型号的iPad、iPhone产品。

但当记者追问公司产品合法性、安全性时,客服回复“这个看您干啥了吧”。

记者检索发现,相比于安卓系统,适用于IOS系统的“虚拟定位”软件确实“少之又少”。在苹果App Store,记者只搜索到3款相关软件,且评分均不足两分,用户评论包含“骗子”“大家不要下载”等字样。

在百度搜索“苹果虚拟定位”关键词,前三页搜索结果中也只找到一款软件广告,声称“支持所有App,支持所有的IOS系统”,价格为每年128元。

其官网显示,由于iOS为App开发者提供了定位功能,它还提供了基于位置的应用程序的测试方法。

记者添加了该软件客服,对方介绍,企业微信、火山、探探、王者荣耀等所有的社交类、直播类、打卡类、游戏类以及系统自带软件都可以免越狱修改定位,“只有抖音和快手最近刚刚更新,貌似不再用物理IP定位,暂时无法进行虚拟定位。”

该客服介绍,苹果系统的“虚拟定位”软件比较难做,所以种类少,价格高。“他们的软件是直接在电脑修改整个手机定位,方便安全,价格也低”。

客服发来该软件下载地址,强调“必须用电脑打开”。记者尝试用微信打开链接,提示“网页包含诱导行为内容,被多人投诉,已停止访问”。

在客服的“指导”下,记者在电脑下载软件,将手机连接电脑后,可以在地图上选择任意地点进行定位。“如果遇到软件报毒放心使用,禁用电脑自带杀毒软件杀毒,其他杀毒软件关闭或者添加信任。”客服向记者承诺软件使用绝对安全。

另外,客服询问记者是否想成为代理。他表示,支付380元就可以成为代理,原价128元的年卡代理只需要40元,“代理现在能日赚千元,代理还能免费使用软件”。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