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大疆创新持续领跑市场 “寒冬”人才择业更应选择头部公司

2019-02-26 14:08 中华网

毫无疑问,“求职黄金期”的2、3月在2019年的春天遭遇了一波倒春寒。

如果说有赞全面996化仅仅是释放了预热信号,滴滴等头部互联网企业相继爆出人员收缩及编制冻结则简单粗暴的告知求职者这样一个事实:2019年开始,求职开始成为高难度动作。

在百度指数上搜索“找工作”的关键词,趋势就更显而易见了,2019年春季对于找工作的关注度出现了峭壁式爆发。事实上,2018年里的许多人用“至暗时刻”来形容未来几年的经济和行业环境,经济下行、融资困难、企业裁员等似乎成为基本共识。

另一方面,大环境依然处在“大调整”关键时期,并未走入所谓的“新周期”,且调整过程可能还将延续3-5年。

作为普通的求职者,我们应如何在最艰难求职季中找准方向呢?

选择比努力重要,跟紧态势上升的行业

不管是职场菜鸟还是老兵,对行业和趋势的把握对于未来发展无疑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找准那些逆宏观经济而行的优绩股伴随行业共同成长,远比盲目投入一个思维模式和产业结构已处于淘汰期的行业更符合长期职业规划。

无人机就是二十一世纪以来爆发增长的一个典型行业,尤其在近些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步完善,智能硬件已开始向小型化、低成本、低功耗的方向迈进,而硬件成本的不断走低,为无人机制造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无人机产业规模的持续稳定增长。无人机产业发展迅速,开始渗透入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

现阶段,无人机不仅能作为飞行工作平台满足工作需求,凭借着其空中的作业能力,可以轻易的深入介入植保、电力巡检、灾害救援以及航拍等领域。据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工业无人机的销售规模达到20.8亿美元,未来年复合增长率将达21%,预计2020年全球工业无人机的市场规模可达到51亿美元。有报告显示,未来我国的工业级无人机的需求量将达到104020架,然而目前我国工业级无人机的市场保有量仅有一万架左右,因此相比而言,无人机行业更是一个充满机会和未来的行业。

而且,无人机进入产业发展后,也意味着会获得更大的市场,形成一个个新的增长点,迎来更多的挑战与机会,这便同时也意味着无人机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将非常旺盛。

注重“头部效应”,大平台依然是人才的最佳选择

行业人士认为,目前消费级无人机头部效应明显,大疆占领了很高的市场份额,无人机对技术的要求比较高,而大疆在无人机领域有十几年的积累。一些创业公司虽然能做出样本,但技术稳定性、用户体验远远比不上行业巨头。另外,头部企业的资金体量、研发队伍也是一般创业团队无法比拟的。

选择就职企业时,平台稳定性和持续增长能力也应当作为求职者最重要的判定标准。这两年来,大疆先后推出了精灵4、“御”Mavic 2、农机T16、灵眸Osmo Pocket口袋云台相机等口碑之作。据统计,在国外市场消费级无人机的各个价格区间,大疆无人机的市场份额在70%以上,而在国内该份额占比高达85%以上。可见,大疆的技术产品实力在国内外市场都占有非常强势的竞争地位。另外,大疆近年来发展也越发加强重视公司的研发创新能力,目前在大疆超过14000名的员工中,有25%都在从事研发、产品,以保证强化大疆的竞争优势。

在2014-2018年期间,大疆科技的专利申请数也一直稳居行业首位,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大疆的全球专利申请量已超过8600件,其中PCT专利申请超过2900件。如此高的专利申请和公开数,足以体现大疆雄厚的技术储备、强劲的研发能力以及机器人技术高水平的创新能力。

而大疆的野心远不止于消费级产品,早在2017年大疆此前曾公开表示希望在消费级和行业应用市场上齐头并进,未来实现各占50%的营收。为此,大疆在各行业细分领域发力,推出无人机的解决方案。

现在,大疆在逐渐崛起的农业无人机上开始明显发力,未来随着大疆在安防、巡检,电力,公安等行业级领域应用的不断深入,大疆在无人机行业的建树和触角也将逐渐延伸,因而能提供给求职者的平台增长性也是其他行业公司难以媲美的。

软性福利也是薪资的重要构成

高科技企业最吸引求职者的除了公司本身的发展前景及创新能力外,高额的薪资福利也是亮点之一,在经济下行的情况,福利等对于求职者而言也是软性收入之一。同时,公司文化和氛围也将决定工作的稳定性及成长性。

在人才福利上,大疆一直不断的推陈出新,致力于帮助员工提高生活质量。在最困扰人才的居住问题上,大疆为所有新员工提供了远低于市场价的员工宿舍,并提供单身公寓和各种大小、户型的中高档小区套房单间供员工选择。在外租房的员工还将享受公司提供的不菲住房补贴。另外,入职满两年的员工就有机会申请到人才安居房,这样年龄稍大、拖家带口又在深圳买不起房的员工也能拥有一个住所,以上的这些福利无疑是薪资外的另一个补充,每个月在正常的薪资以外帮员工节省了许多开支。

除此,大疆还在各大办公室配备标准化的健身房,为员工提供方便的健身场所并每周固定时间于各健身房举办健身课程及活动;每年举办年度DJI“天才杯”篮球比赛及足球比赛;每年为员工提供免费体检的机会;公司内也配有理疗室、医务室等各种健康服务并定期邀请权威医生举办讲座,关心员工的身心健康问题。

行业领先、发展稳定、福利待遇好,在当前大环境中,已经是大部分求职者的首要考虑因素。但另一方面,经过震荡调整,在迎接新的5G、物联网、人工智能时代的增长机遇来临时,像大疆这样能领先于行业产品的公司,届时会像一趟高铁列车。对人才而言,自身跑得再快,坐在慢车上也追赶不上快车。加入优秀的公司共同打造最先进的技术产品,是当前时代最值得人才投入其中的。例如无人机行业,在新一波增长点到来之前,准确卡位,搭上快车,是职业生涯选择更值得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