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纳德·克兰罗克: 互联网的重要奠基人

2019-02-27 09:12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1969年9月2日,这一天被看作是互联网的诞生之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伦纳德·克兰罗克教授正和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准备将一台电脑和电冰箱大小的转换装置(IMP)连接到一起。近两个月后,UCLA和斯坦福大学的两台计算机通过该转换装置成功进行了“对话”,这也成为互联网时代第一条成功发送的消息。

克兰罗克1934年出生于纽约,小时候,他便开始对无线电设备着迷。上小学以后,他曾热衷于拆解废旧收音机。当时,他常捧着马库斯的《无线电元素》,一读就读到晚上。小学时代他自学了几乎所有关于无线电的知识。在他看来,这种“缘分”很神奇。

兴趣的驱使加上实践的积淀,克兰罗克在麻省理工学院攻读了硕士与博士学位。在博士论文中,他提出“分组交换”的数学理论。这被认为是他最著名的理论之一,因其支撑着互联网背后的基本技术。

“让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和研究人员,把计算机有效地利用起来。”这是克兰罗克关于互联网最早的目的和想法。“当时数据通信线路真的很贵。”克兰罗克说,“不要把资源奉献给某一个人。如果你不使用它,就留给其他人用吧。”

1963年,在完成博士论文后,克兰罗克来到UCLA任职,建立了网络测量中心(NMC)。在他的领导下,中心开展一系列数字网络方面的工作。几年后,他亲自参与并见证了互联网的开端。

在计算机技术领域,克兰罗克荣获众多专业奖项。2001年,他与其他3位科学家一起获得美国工程学界的德雷珀(Draper)奖。2008年9月29日,时任美国总统的小布什授予他代表着美国最高科学荣誉的“2007年度国家科学奖章”,以表彰他在现代数据网络的数学理论以及“分组交换”等方面的贡献。这些皆为日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2012年,克兰罗克被国际互联网协会(ISOC)引入了互联网名人堂。

在谈及互联网的未来时,克兰罗克说:“互联网将会成为遍布全球的神经系统。不管走到哪儿,都能用上它。你看不见互联网,有时候甚至会忘记它的存在,但它又能无时无刻地给予你反馈。”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