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线新版“e窗通” 企业开办一天领照

2019-02-27 09:41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破解企业开办时间长、环节多、各部门多头跑等问题,满足“互联网+”时代消费者对政府服务的需求。日前,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推进全程网上办理提高企业开办效率的通知》,北京企业开办再出新举措,实现“全程网上办,一天领执照、三天全办好”。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改革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新版“e窗通”服务平台,企业通过登录系统“一次填报、一网提交”,实现网上“一窗办理”营业执照、刻制公章、领用发票等各类登记事项,单项业务办理时间不超过24小时,各项业务三天全办好。

“以往开公司,要跑工商、税务、社保等多个部门,没有一两个月的时间根本开不了业,现在通过‘e窗通’服务平台,三天就全办好了,节约了自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在石景山工商分局一位正在办理业务的穆先生告诉记者,对于他来讲,节约出来的时间可以放在企业经营上面,例如店面装修、人员招聘等等,原计划下个月才准备开业,照目前的速度来看,下周他就打算正式营业。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邓慧敏对记者表示,缩短企业开办时间,在我们看来影响并不是很大,但对企业来讲就是“生死攸关”的大事,他们可能面临合同签不了、贷款拿不了等各种各样的问题,时间耽误的越长,影响也就越大。“而且缩短企业开办时间,也能够大大降低申请人新办企业的各项成本费用。”

对此,穆先生也感同身受,他告诉记者,目前他每个月的房租在3.5万元左右,这次通过“e窗通”服务平台办理业务,大概能省下半个多月的房租。

总体而言,“e窗通”搭建起了高速数据通道,打通了信息孤岛。据邓慧敏介绍,在数据采集上,“e窗通”实现了统一标准和格式,精简采集项目,“多表合一”避免申请人重复填报;在数据共享上,“e窗通”实现了实时共享企业信息,企业登记信息核准后立即推送给公安、税务、人力社保、公积金等后续办理部门,相关部门业务审核通过后,统一反馈结果至“e窗通”供企业查询。同时商务委、财政局、住建委、城管委等17个涉及多证合一备案事项的部门也可以获得企业登记信息。(记者 陶凤 王寅浩)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