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科普课程 创造科普教育新篇章

2019-02-27 10:2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小小光学使者”携奖状与家长上台合影

——2019奥林巴斯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在京正式启动

众所周知,科普教育能够让青少年在体验中学习科学知识、感受科技魅力以及提升科学兴趣,是提高青少年群体科学素质的有效手段。

2016年2月25日,国家发布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其中重点任务之一就是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在国家愈发重视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的当下,作为中小学正规科普教育的补充,企业、专业组织的校外科普活动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为了积极推动我国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提升,奥林巴斯于2月23日至3月23日期间,陆续在北京、上海、宁波、广州、深圳、济南六座城市开展“承光之力 创造未来”2019奥林巴斯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

2月23日在北京中国儿童中心召开的首站活动中,奥林巴斯精心打造了光学科普课程、手工制作、设备体验等创新环节,吸引了现场小朋友及家长的踊跃参与。奥林巴斯旨在通过此次活动,向全国的青少年群体传递科学知识,为中国青少年科普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探秘光的旅程

普及科学知识

在本次活动中,奥林巴斯通过内容丰富的科普课程,在资深物理老师的趣味讲解下,将小朋友们带入到一场引人入胜的“光的旅程”中来,感受光学科技的无穷魅力。

在“光的旅程”第一站“奇妙之光”中,以“彩虹的颜色从哪里来”为切入点,老师通过简单易懂得的语言为小朋友们讲解了光的色散和光谱现象。并且,课程知识还延伸至现实生活,讲述了人们如何利用光谱分析方法创造出了先进的分析仪设备,用来帮助人类检测土壤等物质内部的元素。

随后,在“光的旅程”第二站“探索之光”中,小朋友们了解到水面的倒影正是由光的反射造成,而光的反射现象还可以将光传导至远处。另外,教师还为小朋友们讲解了胃镜是如何利用光的全反射原理,将光导入胃中,帮助医生检查病人的肠胃健康状况。

“光的旅程”第三站“微观之光”,则为小朋友们展现了光的折射现象所蕴含的原理。正是人们利用光的折射,才能够创造出显微镜设备,放大微小物体帮助科学家进行医学及生物学研究。

此外,奥林巴斯还特意制作了科普动画视频,在“光的旅程”中播放,与老师的讲解结合,将光学知识更加生动易懂地传递给在场的小朋友。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在每一段旅程中还别出心裁地设置了手工制作环节,小朋友们可以借助简单的工具亲自探索光学奥秘,比如在教师的引导下小朋友可以利用小手电照亮分光镜的其中一面,亲身体验光的色散现象;还有利用光纤丝、胶布、剪刀等工具,制作简易光纤灯,感受光的全反射现象。还能通过粘贴透镜、安装目镜筒,制作简易显微镜,体验光的折射现象。引人入胜的内容,生动有趣的讲解,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在场的小朋友们沉浸在“光的世界”,聚精会神的探索“光的旅程”。

光学设备体验

加深知识理解

在本场活动中,奥林巴斯还在“分析仪/胃镜/显微镜”体验环节中特别准备了多款先进的光学设备,如奥林巴斯Vanta手持式XRF分析仪、GIF-Q180电子胃镜及CX33光学显微镜。勾起了现场小朋友们强烈的好奇心,让他们可以亲自体验这些原本只能在专业人士手中出现的光学设备。

活动最后,每位小朋友,都获得了“小小光学使者”的荣誉称号,并领取由奥林巴斯颁发的奖状,获得众人的一致赞许。许多家长在陪同学习课程之后也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是对孩子们进行科普,也让很多成年人受益匪浅。

北京站活动的成功举办,正是2019年奥林巴斯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的起点。在接下来的3月中,活动将陆续前往上海、宁波、深圳、广州、济南等五座城市,为各地青少年带去丰富的光学知识和趣味的现场体验。而小朋友们对探索未知的浓厚兴趣与高涨的学习热情,也将激励奥林巴斯在科学公益领域不断创新,以更加新颖的活动形式与内容,努力推动中国青少年科普教育的积极发展,为提升中国青少年的科学素质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