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架构的第四次“动刀”与它的三个关键词

2019-02-27 10:42 界面

打印 放大 缩小

小米又一次进行了架构调整,这已经是上市后第四次雷军对小米的架构进行了改革。

这一次的组织架构调整,重点落在了技术、AIoT和互联网业务上。雷军任命了崔宝秋为集团副总裁,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并且在核心管理岗位上共任命了14名总经理、副总经理,这也是继去年9月成立集团组织部、参谋部以来,小米规模最大的一次组织架构调整。

“技术”、“AIoT”和“国际化”是此次调整的三个关键词。

崔宝秋于2012年6月加入小米,组建小米人工智能与云平台团队。此前毕业于武汉大学计算机系,拥有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计算机博士学位。加入小米之前先后就职于IBM硅谷实验室、雅虎和领英,从事数据库、搜索引擎、机器学习、大数据、社交网络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和管理工作。

此前,小米曾设立质量委员会,雷军亲自担任主席,并且在上市后任命颜克胜为集团副总裁,兼任质量委员会主席。

此外,小米还在组织架构层面加大了对AIoT战略推进的力度,新成立人工智能部、大数据部、云平台部直接向CEO汇报。

互联网业务又一次被进行调整,成立了互联网五部。互联网五部负责海外基础应用的本地化,浏览器,信息流业务以及海外互联网商业化;新成立互联网商业部,负责国内互联网业务商业化规划以及目标达成。

去年9月小米新组建了互联网四大部门,分别统管了MIUI及其应用生态、小米游戏、内容资讯以及视频娱乐等方面,新的互联网五部则增加了本地应用、信息流内容的海外化和商业化,说明小米对互联网业务的国际化和商业化的重视。

小米上市后,共经历4次组织架构调整,前三次分别是:

第一次:18年9月。在组织上,小米新设了集团参谋部和集团组织部;业务上,原来的电视部、生态链部、MIUI部和互娱部4个业务重组成包括电视部、生态链部、NB电脑部、智能硬件部、IoT平台部、有品电商部、以及4个互联网部门等共计10个部门。

第二次:18年12月,小米将销售与服务部改组为中国区,小米高级副总裁王川兼任中国区总裁,任命多名高管分别负责线上销售、线下销售以及国际业务,原销售运营部分拆分为两个部门分别负责手机以及电视、生态链等业务。

第三次:19年2月春节后,小米手机部也成立了参谋部,朱磊为参谋长,负责手机业务销售运营、业务经营分析、成本核算等业务,向小米总裁林斌汇报。产品成本部并入手机部参谋部。此外,小米集团也正逐步推动管理层级化落地。

这次架构调整可以看出,雷军对小米互联网业务收入提升的决心。在小米上市时期,曾收到过不少争议,主要围绕在:虽然小米倡导互联网模式,但其收入结构来看,硬件贡献了大头。因此小米在上市时期的市值受到了一定影响。

上市以后,几次架构调整都能体现小米正在逐步地将重点往互联网收入模式多元化、收入规模增加等方面所作的努力。

效果是显著的。截止到去年第三季度,小米集团营收508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49.1%。其中国际业务、IOT以及生活消费品、互联网服务的增势迅猛,本季同比收入增幅分别达到112.7%、89.8%、85.5%。

此外,小米花了三年时间在印度达到了首位的市场份额。紧接着,小米开始以印尼为核心的东南亚,东盟十国,进行发展。目前,小米在印尼排到第二名。

截止到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化收入已经占小米总收入的43%。小米互联网业务收入达47亿元,同比大涨85.5%,其中海外互联网业务更是成果初显,占到了整体互联网业务的4.4%。这个数字也意味着,小米的互联网生态已经具备了复制到海外市场去的条件。

除此以外,此次调整还延续了去年9月小米组织架构调整的思路:让更多年轻人走上前线,此次调整新任命了15名管理干部。(方园婧)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