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模糊回应裁员:正进行结构性优化

2019-02-28 08:26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针对2月27日“网易业务大调整,员工节后突然被裁员”的报道,网易方面回应称,公司确实正在进行结构性优化,未来会更加聚焦,以便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和组织效率,充分发挥网易差异化优势,适应更长远的市场竞争。虽然网易并未承认裁员,但北京商报记者在脉脉平台发现,从1月底至今,已有数个认证为“网易员工”的用户透露裁员细节。

“网易严选脱离了邮箱事业部、网易教育产品部从网易杭州研究院剥离,并计划与网易有道进行业务合并、公关部脱离了市场部,且均由原先的二级部门升级为一级部门。伴随着业务调整的还有一轮较大幅度的裁员,裁员的主要部门也集中在上述进行了业务调整的部门,包括网易严选、农业品牌网易味央,以及教育产品等业务部门,此外还有服务型业务部门如公关部,”在上述报道中,对于网易裁员的情况进行了详细描述。

对此,网易的态度模棱两可,承认“公司确实正在进行结构性优化”,但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未透露优化的具体细节,也没有对上述调整细节的真实性给予回应。

脉脉平台上有关裁员的消息则传播得更早。已认证为“网易员工”的脉脉用户在1月底发帖称,“网易严选开完年会第二天就疯狂裁员”。脉脉用户“小狮子特尔施特根”在2月中旬发帖,“网易游戏也开始裁员,职能部门不少,开发部门也有指标,吸取严选的教训进行得很隐秘,3月底前结束”。 对于以上信息,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网易方面未予置评。

如上述消息属实,网易调整的业务正是未来专注投资的赛道和营收主力。在发布财报时,网易创始人兼CEO丁磊刚刚宣布2019年网易要专注投资电商、音乐和在线教育等领域。

不过,从财报数据来看,网易押宝的电商业务盈利能力并未有所突破。从2017年四季度起,网易开始披露电商业务营收,此后该板块一直是网易营收同比增长最快的独立业务,但增幅却不断放缓,分别为175.2%、101%、75.2%、67.2%和64.8%,毛利率也始终不高。对比其他业务,2018年四季度网易电商业务的毛利率最低,仅为4.5%。

而网易最大的营收和盈利支柱在线游戏,也在2018年遭遇了滑铁卢。2018年网易在线游戏净收入为401.9亿元,贡献了网易净收入近六成的净收入,但同比增长10.8%,较2017年缩水近19个百分点。据报道,网易2019年在游戏上将采取保守策略,立项难度变大,资源倾向于大IP大产品。知情人士还向媒体透露,2019年开始网易云音乐将会缩减开支,减少对于腾讯音乐所持版权的购买。

财报数据还释放了网易整体盈利乏力的信号。数据显示,2018年网易净收入为671.56亿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为61.52亿元,同比下滑42.5%。如不是网易净利润在2018年四季度恢复增长,这会是网易净利润持续下滑的第6个季度。(记者 魏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