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斗鱼

2019-02-28 08:35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月27日,天眼查信息显示,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熊猫直播主体公司,以下简称“熊猫”)将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斗鱼直播主体公司,以下简称“斗鱼”)告上法庭,案由为不正当竞争纠纷。诉讼背后是游戏直播行业内容和流量的PK。

公开信息显示,熊猫诉斗鱼案开庭日期为2019年3月18日,原因或系网红主播纠纷问题。斗鱼方面并未透露具体细节,但称,“在本次事件中,斗鱼不存在任何不正当竞争的行为,我们等待法院的公正判决”。

根据天眼查信息,熊猫和斗鱼系公司直播还发生过多次的法律诉讼。2月22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武汉鱼行天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江金合同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裁决书指出,斗鱼方面认为,江金作为核心主播不履行直播义务,到与斗鱼有竞争关系的熊猫的重大违约行为给斗鱼造成巨大损失。

事实上,斗鱼、虎牙和熊猫等游戏直播间频繁发生主播跳槽事件,平台因此引发的纠纷数不胜数,索赔金额更是屡创新高。业内人士认为,“游戏直播企业不管如何扩张边界,内容都是吸引流量的关键,这跟新闻资讯平台绑定作者是一个道理。主播频繁的跳槽引发纠纷,暴露了游戏直播企业的松散管理,也从侧面印证了平台的焦虑”。

焦虑来自移动互联网整体流量的枯竭和竞争的加剧。据了解,熊猫成立于2015年,上线初期因CEO王思聪而声名鹊起,但后期经历了整改。目前熊猫位于游戏直播行业第二梯队,与头部平台有一定差距。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8年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12月熊猫的渗透率为1.2%,位于整个网络直播行业第六名,斗鱼和虎牙的渗透率分别为4%和3.6%,位列第二、三名。同月,熊猫月活跃用户230万,斗鱼和虎牙月活跃用户则分别为720万和710万。(记者 魏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