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发布 灵巧机器人等入选

2019-02-28 08:5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张莹)全球知名科技评论期刊《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27日发布2019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灵巧机器人、核能新浪潮、定制癌症疫苗、人造肉汉堡等入选。

这份期刊的中文版官网当天发布公报说,今年是该杂志创刊120周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也与过去稍有不同。本届评选邀请到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担任客座评选人,全程参与评选工作。入选的10项技术包括灵巧机器人、核能新浪潮、早产预测、肠道显微胶囊、定制癌症疫苗、人造肉汉堡、捕获二氧化碳、可穿戴心电仪、无下水道卫生间、可流利对话的人工智能助手。

“我希望我参与选出的技术,不仅是2019年的关注焦点,更能为整个科技史留下浓重的一笔。”盖茨在为榜单所作序言中说。

自2001年起,《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每年发布“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关注技术的商业应用潜力以及对人类社会和生活的重大影响,也被认为是投资和技术应用领域的风向标。实用型量子计算机、可回收火箭、对抗性神经网络、石墨烯晶体管、精确编辑植物基因等技术曾出现在近几年的榜单中。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