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信移动警务平台成公安新一代“利器”

2019-02-28 10:37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移动警务平台现在已成为公安民警日常工作的得力帮手。2015年起,蓝信将基于即时通信的移动警务平台引入到公安行业,并且经过了持续深入的研究开发。2018年,蓝信又成为公安部互联互通全国管理节点的唯一提供商,承担了公安部即时通信互联互通管理节点的开发工作。目前蓝信平台已成为公安部、江苏省公安厅、云南省公安厅、河北省公安厅、黑龙江省公安厅等公安部门建设“智慧警务”的重要平台。

蓝信警务平台强化基础信息报送

2018年,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局针对社区警务工作面广量大的实际,创新基础信息采集新模式,以强化信息采集为突破口,基于蓝信平台研发移动警务APP。民警可以登录移动警务蓝信APP终端,通过手动录入、NFC识别、OCR识别、人脸识别多种方式,对人口信息进行维护、注销等操作。一个多月来,社区民警通过移动警务APP终端中的人口管理系统,成功抓获网上逃犯5人,抓获各类违法嫌疑人18人。

在信息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基础信息的采集报送对公安机关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公安信息报送工作,不仅要服务公安机关向上级报告情况、更要服务基层、服务实战。盱眙县局基于蓝信平台实现了“互联网+网格”基础信息社会化采集,解决了制约基础信息化建设的瓶颈问题。公安信息报送工作往往存在报送不及时、不规范、不准确等问题,对重要紧急信息必须提升信息报送时效,杜绝信息迟报、瞒报、漏报等问题发生,改变当“二传手”、坐等信息的被动局面。

近几年,盱眙县公安局将传统的基层基础工作与互联网思维有效结合、应用蓝信移动警务APP积极配合盱眙县卫计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人口信息数据库基础信息质量核查工作。蓝信平台摆脱了传统专用移动警务通的限制,该APP作为一个整体入口,民警只需要登录一个系统就可以开展具体工作,且避免了回到电脑前再次操作录入的繁琐程序。依托蓝信平台,盱眙县公安局真正做到了积极响应、快速响应,及时准确地将基础信息校对和上报工作的详细内容、具体要求以及时间安排等情况发送至相关归口管理部门和人员,顺利完成了基础信息的上报和校对工作。

科技添动力移动警务推进公安“放管服”

“放管服”改革是近年来的热门词汇。公安局系统各部门也在深化“放管服”工作中积极探索,不断推动公安“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公安局加强互联网与公安行政管理的深度融合,推进公安机关行政管理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以响水县公安局为例,近些年来,为落实县政府《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实施方案》,县公安局详细研究、全面部署,按要求将户口办理、出入境有关证照办理以及相关资格资质证明、身份认定等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列为“不见面审批”改革重点。借助蓝信平台,响水县公安局内部真正实现了公安内部办公管理、事项审批的移动化。专属化服务和PaaS平台架构能力是蓝信移动警务平台的一项突出特色,可为公安机关快速提供海量的、覆盖全部工作场景的应用,满足日常管理及具体业务等全方位的个性化需求,适应智能化、移动化的发展趋势,实现随时随地办公,全天无缝对接。

应用蓝信平台不仅提高了公安局内部的工作效率,也为更好地向公众提供优质服务奠定了基础。响水警方从强化窗口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入手,应用蓝信平台集中整理出户口相关的学习资料,建立蓝信学习群组,组织群内学习分享,鼓励督促户籍民警和窗口工作人员充分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努力加强自身业务素质。

智慧警务全警联动全时在线

信息时代,为了不断稳定治安形势、提高案件破案率、增强民众安全感、增加民众信任度,公安系统必须适应新的时代要求,积极将“互联网+”融入实际工作,着力打造跨终端、跨业务、全时在线、全警联动的智慧警务工作新局面。

江苏省是应用蓝信平台打造跨终端跨业务局面的典型省份。蓝信APP具有即时通信、群组协同、图文信息、综合查询等智能应用模块的安全即时通讯平台,面向全省全警开放。为公安用户提供移动办公、消息交互、音视频会议、业务协同等重要功能。2018年,蓝信作为江苏全省公安移动警务应用的门户,平台建立面向江苏全省民警的统一组织通讯录,对接了各个警种的100多个系统,覆盖公安业务的各条业务线,几乎涵盖了公安系统的所有警务业务,实现了不同警务人员的跨终端、跨业务横向对接,打开了全警联动、不同警种协同工作的新局面,促进了全省公安系统工作质的提升。

与此同时,蓝信一直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完善和增强平台功能,越来越多的新用户应用并认可蓝信平台的产品和专属化服务。2018年,蓝信移动工作平台又通过了国家密码管理局的检测和审查,被授予《商用密码产品型号证书》,成为该领域首个拥有该项认证的移动工作平台,蓝信移动警务平台将成为新时代科技助力公安发展“新利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