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网络成为负面情绪策源地

2019-03-01 08:3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有媒体报道,因传播包含“污”“丧”文化在内的低俗和虚假夸大内容,2019年至今已有4万余个微信公众号被查封。这不禁让人想起刚刚凉掉的咪蒙,不免大快,感慨一句“贩卖焦虑的生意经终于不灵了”。

不知从何时起,传播各种负能量成了不少自媒体热衷的生意。它们一边极力渲染悲情、制造对立,炮制出“假装在生活”“寒门状元之死”“逃离北上广”等一个又一个爆款,引得不少人焦虑不安,一边大肆收割流量,甚至出售“升职加薪课”“情感一对一”等产品,俨然打造了一个从制造到消费焦虑的商业闭环。这一过程中,自媒体大咖赚得盆满钵满,可焦虑已然“通货膨胀”,无助于解决任何问题,还搅得网络空间一地鸡毛。

做文字生意无可厚非,但罔顾是非曲直,操弄社会情绪,着实为人不齿。常能听到有人抱怨“一上网就不爽”——本来心情蛮愉悦,可看了几篇网络热文,整个人就不好了。试想一下,一打开手机,净是些“同龄人正在抛弃你”“有钱就是可以为所欲为”“我支持以恶制恶”之类的论调,庸俗鄙陋、戾气满屏,即便深谙其间套路,也难免被缚于“信息茧房”中不堪其扰。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咪蒙自主注销账号之后,大伙纷纷送一句“再见,再也不见”。这其中,表达的恰是“苦其久矣”的主流情绪。

作为现代社会的基础资源,人们获取资讯的重要渠道,网络空间清朗与否,直接影响社会心态。“一上网就不爽”的说法或许有些极端,但这番心声无疑也在提醒着我们,网络不应该成为负能量的集散地、焦虑情绪的策源地。更值得警惕的是,如果一些自媒体的成功,是建立在鼓吹负能量、宣扬自私自利的逻辑之上,这无疑是一种极大的错误示范,是对社会文明发展的诋毁与讽刺。因而,切莫放任“10万+宝典”“XX成功学”等大行其道,否则必然会损伤社会风气,有害世道人心。

自媒体不是法外之地,既要责令其负起社会责任,亦要依法循章“除草灭虫”。眼下,一些大号被关停,但贩卖焦虑的生产模式依然在被效仿。相关部门和平台必须负起责任,当好“把关人”,做好“门前三包”,使紧抓严打成为常态。还应当注意的是,网络能量场的纠偏亦是一次“加减法”重塑,打击负能量的同时,也要弘扬正能量。且看各个平台的各种榜单,无不是以流量多寡为评价标准,其中不乏一些“咪蒙式”写手。因而,相关方面要锚定健康的价值坐标,更新内容评判标准,让认认真真做内容、兢兢业业扬正气的生产者“浮出水面”,有更多的曝光机会,以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良性循环。

网络如同海洋般广袤,但也应像星辰般明亮。近些年,自媒体管理逐渐步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对此有一些人渲染惶恐,但在更多有远见的从业者看来:这不是什么寒冬骤降,而是春意渐暖。因为当规范发展的时代到来,网络空间才会更加丰富、清朗,整个行业才有未来。(晁星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