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中国“纳斯达克”来了

2019-03-01 10:25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的首秀不出意外地爆满。2月27日下午的国新办发布会,易会满等人介绍了设立科创板的相关情况。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券商从业人员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他全程收看了发布会直播,“这一轮A股上涨就是科创板的消息引爆的,长远来看,科创板在注册制、退市等方面的试点,更关系到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此次发布会上,易会满强调,设立科创板的主要目的是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包容性,更好地服务创新企业,通过改革支持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

“易主席说的‘包容性’是指,科创板对企业上市的硬性要求相较其他板块适当宽松,让科创企业能够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获得融资,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呼映。”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博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但同时,王博说,包容性并不是“大水漫灌”,科创板主要针对的对象是早期研发投入高,未来成长性好的企业,“目前根据交易所上报的企业储备情况看,主要聚焦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

“从某种意义上看,科创板这个融资平台也是高科技中小企业孵化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它包容了起步投入大,固定资产少,技术类无形资产丰腴、有较强发展潜力,代表未来技术和产业升级方向,目前仍处萌芽期的种子企业。”王博说。

“科创板的推出受益最大的是创新型科创企业,这些企业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分析,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亟须扶持大批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上交所的科创板和注册制的配对是一个极好的突破,是对实体经济转型和动能转换的一次精准指导。

在董登新看来,科创板将成为A股的纳斯达克。“之前大家寄希望于创业板成为纳斯达克,但创业板基本上是按照主板的标准来设计的,针对的是传统企业的特征,无法真正满足当前创新企业的融资需要。而科创板会有不同的IPO标准,这将使得科创板比深交所创业板更加包容、有弹性、有活力。”他说。

此前发布的《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于2月28日结束意见征集。“此次征求意见需进一步讨论消化,讨论话题主要集中在如何实现市场化运作,新股的发行价格、体量、市值、发行节奏等,此外,交易所和证监会还要出台一些配套的行业规则,我们预计正式落实仍需一些时间。”王博分析。

“想冲击科创板的企业不少,由于科创板政策还没有正式发布,大家目前还是观望或做一些有关公司治理规范、财务规范的准备。”澳盈资本联合创始人林光友说。

“科创板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试点,任务艰巨。如果要更好地服务创新企业,还是要看科创板试行注册制的过程中,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是不是足够大,究竟在哪方面包容。同时还需有明确的负面清单或退市制度,对敢于违规的各资本市场主体坚决做到零容忍。总之,如能做到多包容和零容忍,科创板才能可持续更好地服务创新企业。”林光友表示。

林光友认为,要将科创板真正做好,切实服务于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应放宽拟上市企业的市值要求和盈利要求,或可设立科创板的中小板;还应放宽对科创板上市服务中介资质的限制;考虑投资者适当性和科创板流动性,多发展机构投资者,放宽证券类型的基金备案,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投资基金的方式间接投资科创板。

“尊重市场,培养人才,培养成熟投资者。”王博也对科创板提出了这几点期待。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操秀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