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总裁阿蒙: 没人愿意等到2020年底才有5G

2019-03-04 09:55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德勤1月初发布的报告预计,2019年全年5G手机销量超过100万部。]

“2020年开始已经太晚,没有人愿意等到2020年底才有5G,2019年是真正的5G年。”高通公司总裁克里斯蒂亚诺·阿蒙(CristianoAmon)近日再次吹响5G号角。

高通高级副总裁及4G/5G业务总经理马德嘉(DurgaMalladi)近日对第一财经等记者表示,当前全球5G网络部署拥有很好的势头,终端厂商对于5G的热情也非常高涨。

阿蒙表示,5G建设初期的进展比4G要快很多。他指出,在4G建设元年,只有4家电信运营商建设4G网络;而在5G元年,有超过20家运营商宣布他们正在部署5G网络。在手机终端侧,4G初期只有3家厂商发布4G手机,而今年有超过20家OEM厂商将发布5G手机。

与前几代移动通信技术不同,5G时代网络和终端同步成熟。GSMA大中华区战略合作总经理葛欣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发展历程来看,1G到4G都是网络先成熟,运营商网络部署后大概半年到一年半以后才会有消费者可以负担得起的终端,“但是5G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网络和终端同步成熟,这是我们移动通信发展40年以来最重要的一个变化。”

网络未成熟,各终端手机厂商已打响了5G战,这也产生了对2019年5G手机用户量的质疑,认为手机厂商过度炒作5G。

对此,阿蒙对第一财经记者独家回应称,“这并不属实”。他指出,在设备端,三星、小米等均发布了5G手机。“更重要的是,在网络侧,沃达丰等运营商认为从4G过渡到5G网络很容易,他们已经在部署5G网络。大部分运营商表示2019年将在主要的大城市覆盖5G网络。因此,我认为网络覆盖不成问题,从下一季度开始,消费者将可以用5G手机体验真正的5G网络。”

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虽然各家率先推出5G手机的声音此起彼伏,但真正能够批量提供需要到2019年三季度。

中信建投研究表明,2019年是5G手机元年,5G+AI+折叠屏将燃起新一轮换机需求。但由于2019年处于5G预商用阶段,技术和服务尚在摸索阶段,因此5G手机出货量有限,2020~2023年将开启新一轮换机潮。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集邦咨询的最新报告,考虑到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尚未完备,预估5G手机全年生产总量将落在500万上下,渗透率仅0.4%。

而德勤1月初发布的报告预计,2019年全年5G手机销量超过100万部,到2020年将增长至1500万~2000万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来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