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AI立法不应超前 掌握新一轮技术革命主动权

2019-03-04 10:05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AI立法不应该太超前 百度已拥有50张自动驾驶测试车证 ■两会报道组 徐天晓 向炎涛 

3月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式前,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就众多媒体问及的提案内容,首先回答了《证券日报》记者的提问。这也是他过安检后回答的第一个问题,即人工智能。

李彦宏表示,“今年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提案主要是在行业的落地和应用(方面),比如智能交通等相关问题”。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李彦宏今年两会一共带来了三个提案,分别关于人工智能在行业的落地和应用以及人工智能伦理研究。

李彦宏首先关注人工智能在智能交通行业的应用。他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加强引导,建立数据共享和使用机制,鼓励各地探索并构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如加快车路协同标准制定;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鼓励各地政府增加车路协同路侧设备布设,开发车路协同管理平台;开展智能交通应用示范,选取有条件的城市,率先部署智能交通信号灯、智能停车等应用,并逐步向全国推广。

“百度做无人车之后发现它不仅仅是车本身的问题,更多的是全社会的交通问题。我们根据实时的交通情况可以实时感知全城所有的红绿灯,通过摄像头可以看到每一辆车在朝什么方向走,什么速度等等,就可以智能调控红绿灯的时间,估计会减少30%-40%的等待时间。我们现在和北京市海淀区,还有保定等市进行合作,全程进行红绿灯实时的调控。”李彦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李彦宏表示,我们要及早地把人工智能做一些规范,做一些预判,尽量避免人工智能向不好的方向发展。比如怎么能够避免大量的失业,怎么能够保证数据的安全,怎么能够不被黑客所攻击等等。

李彦宏建议,最好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开展人工智能伦理的研究和顶层设计,推进行业健康发展,掌握新一轮技术革命的主动权。

不过,对于AI立法,李彦宏认为,AI的相关立法本身不应该太超前。“很多时候确实是新事物刚刚出现,让它稍微跑一段然后再总结经验,找到规律再来立法。在不同的领域,它可能涉及的立法都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像无人驾驶,在过去就没有相关的法律,我们往五环上一跑,大家就说违法了。但是这个事情一出来之后,其实北京市很重视,马上市长就召集交委开会,说我们得解决这个问题,到今天百度已经拿到了50张左右的自动驾驶测试车证,所以很快有相应的法律来保障你的这种创新能够有序。”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