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看点】科创板开闸!哪些科技创新企业将受青睐?(5)

2019-03-04 17: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5、科创板和创业板有何不同?

科创板退市更严;证监会负责注册

科创板与现行的主板、创业板、中小板等相比,主要不同包括,科创板投资者准入门槛50万,需24个月投资经验;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涨跌幅限制扩大至20%;未来严格退市制度,简化退市流程,不再有暂停上市、恢复交易环节等;科创板将采用市场化定价。在发行审核方面,意见稿规定,科创板企业由上交所负责审核,证监会负责注册。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允许同股不同权红筹企业上市。

应该说从发行审核、定价制度、交易制度、退市制度等多方面,科创板都与创业板有着本质上的不同。

以科创板退市制度为例,科创板在退市方面更严。

上交所表示,《上市规则》中的退市标准重点落实“从严性”。在科创板退市制度的设计中,充分借鉴已有的退市实践,重点从标准、程序和执行三方面进行了严格规范。其他合规指标方面,在保留现有未按期披露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审计报告等退市指标的基础上,增加信息披露或者规范运作存在重大缺陷等合规性退市指标。

另一方面,简化退市环节,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程序,对应当退市的企业直接终止上市,避免重大违法类、主业“空心化”的企业长期滞留市场,扰乱市场预期和定价机制。压缩退市时间,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的公司,第一年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第二年仍然触及将直接退市。不再设置专门的重新上市环节,已退市企业如果符合科创板上市条件的,可以按照股票发行上市注册程序和要求提出申请、接受审核,但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不得提出新的发行上市申请,永久退出市场。

上交所表示,现行退市制度执行中的突出问题是,个别主业“空心化”企业,通过实施不具备商业实质的交易,粉饰财务数据,规避退市指标。为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科创板退市制度特别规定,如果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与主营业务无关的贸易业务或者不具备商业实质的关联交易收入,有证据表明公司已经明显丧失持续经营能力,将按照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启动退市。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对科创板上市公司而言,上市容易,退市更容易,毕竟触发退市的点比较多。“科创板上市公司受到的最大威胁是直接退市,这种威慑是非常强大的。”

此外,针对规定上市时未盈利的科创公司,其控股股东、董监高、核心技术人员(统称“特定股东”)的股份锁定期应适当延长。董登新表示,这主要为了防止大股东、关键股东的短期行为,例如急于将股份变现或者抛售之后走人等,这一措施是与科创板的包容性相互配套的。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