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看点】科创板开闸!哪些科技创新企业将受青睐?(6)

2019-03-04 17: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6、为什么要设立科创板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

目前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A股市场并没有留住互联网这一代新经济企业,国内的投资者无法享受互联网企业高速发展的红利,创新企业也难以在A股市场获得融资,扩大发展。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很多,A股市场发展包容性不足是其中之一。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A股现行IPO标准仍是传统工业版,无论是主板、中小板,抑或是深交所创业板,其IPO标准都过度强调企业的历史盈利水平及净资产规模,却淡化了企业在营收及估值上的高成长性。

他认为,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以及新旧动能转换的今天,中国股市更需要一个中国版的纳斯达克,为中国的新经济和创新企业助威发力。

中金公司认为,科创板引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资本市场改革。科创板及试点发行注册制的推出,将在中长期内对加快资本市场改革,改善金融市场结构,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压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起到积极作用。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科创板的设立主要是为了解决我国资本市场对于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力度不足,弥补短板。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对资本市场各项改革都是重大推动。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改革步骤,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也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里程碑。预期科创板试点之后,中国资本市场会加快改革步伐,成为更加成熟、有效的市场。

天风证券认为,科创板的设立,对于完善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量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的融资需求有非常正面的积极影响。而且注册制将成为科创板区别其他上市板的一大亮点,科创板有机会成为真正的“中国版纳斯达克”。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