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看点】科创板开闸!哪些科技创新企业将受青睐?(7)

2019-03-04 17: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科创板关键词

投资者参与门槛

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交易设置两个门槛:50万、24个月。50万是指: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24个月是指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

新股申购

科创板新股申购方面,提高网下配售占比10%,并降低向网上回拨的力度,回拨后网下发行比例不少于60%。网上申购单位从1000股/手降至500股/手,网上申购依然采取市值申购方法,申购中签一手为500股。新股引入战略投资者配售,首发数量1亿股以下战略配售不超过20%,1亿股以上没有限制。

涨跌幅限制

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增发上市的股票,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价格涨跌幅限制,第六天开始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涨跌幅比例为20%。

单笔申报

科创板交易不再要求单笔申报数量为100股及其整倍数,对于市价订单和限价订单,规定单笔申报数量应不小于200股,可按1股为单位进行递增;市价订单单笔申报最大数量为5万股,限价订单单笔申报最大数量为10万股。      

最严退市制度

科创板实施最严的退市制度,在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方面,吸收了最新退市制度改革成果,明确了信息披露重大违法和公共安全重大违法等重大违法类退市情形;在市场指标类退市方面,构建成交量、股票价格、股东人数和市值四类退市标准,指标体系更加丰富完整;在财务指标方面,在定性基础上作出定量规定,多维度刻画丧失持续经营能力的主业“空心化”企业的基本特征,不再采用单一的连续亏损退市指标。

退市市场指标:1.120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量低于200万股;2.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面值;3.连续20个交易日市值低于3亿元;4.连续20个交易日股东人数低于400人。

退市财务指标:1.最近一年扣非净利润为负,且营收低于1亿元;2.净资产为负。

减持和激励制度

科创企业高度依赖创始人以及核心技术团队,保持股权结构的相对稳定至关重要。从股份减持着手,科创板进行了更有针对性的制度安排。

根据规则,为保持控制权和技术团队稳定,科创板公司控股股东在解除限售后减持股份,应当保持控制权稳定和明确;适当延长核心技术人员的锁定期,上市后36个月不得减持股份。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上市时尚未盈利的公司,控股股东、董监高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在公司实现盈利前不得减持首发前股份,但公司上市届满5年的不再受此限制。

另外,科创板在股权激励制度设计方面也进行了创新,包括扩展股权激励比例上限与对象范围,提高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的灵活性,提升股权激励实施方式的便利性等。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