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桥雒芊芊研究院发布首份年报:4位科学家获奖

2019-03-04 16:5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新网3月4日电 近日,陈天桥雒芊芊脑科学研究院(Tianqiao and Chrissy Chen Institute,以下简称TCCI)公布了成立以来的首份年度报告,阐述了过去一年TCCI在学术奖项、学术会议、公众普及等多方面的动作。

点击进入下一页

陈天桥夫妇与加州理工陈天桥雒芊芊脑科学研究学院各教授

据悉,TCCI是由企业家陈天桥向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捐款1.15亿美元,于2016年12月正式成立的。

陈天桥在20年前与妻子雒芊芊、弟弟陈大年共同创办了盛大网络,一度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陈天桥自2015年“隐退”以来,专注发展脑科学领域研究。夫妇二人在2016年宣布出资10亿美元致力于脑科学研究,创立的TCCI主要聚焦大脑探知、大脑相关疾病治疗和大脑功能开发三大领域的研究,计划每年在脑科学领域投入1亿美金。

2017年11月,TCCI出资7,600万美元创立陈天桥雒芊芊研究院临床转化中心,并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达成战略合作;同年12月,加州理工学院陈天桥雒芊芊脑科学研究中心大楼破土动工,计划于2020年秋季完工。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陈天桥

年报的创始人致辞中,陈天桥、雒芊芊表示,TCCI是一个年轻的机构,但目前取得的进展令人欣慰。二人将2018年称为“硕果累累的一年”,除了持续发布突破性成果,过去一年中TCCI还在上海创建了陈天桥雒芊芊研究院临床转化中心,投资出品的《打开思想的大门》纪录片在探索频道全球播映。

年报显示,承担基础研究的TCCI加州理工,在2018年取得了10多项突破性成果,涉及人脸识别、脑机接口、决策行为科学、认知科学、大脑成像等领域,在世界顶级科学杂志上发表了大量论文。2018年新成立的临床转化中心(上海陈天桥脑疾病研究所)聚焦脑疾病开展临床研究,与华山医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建立了战略合作,多位中国的优秀神经、精神医学工作者加盟。

学术奖项方面,2018年内TCCI旗下4位科学家获得了学术大奖,其中David Anderson教授获美国Edward Scolnick神经科学年度大奖,毛颖教授获中国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吴阶平医学创新奖,Doris Taso教授是美国Perl—UNC神经科学大奖和麦克阿瑟天才奖得主,Viviana Gradinaru教授获美国国立卫生学院先驱奖。

学术会议方面,TCCI在2018年内资助了冷泉港会议、FENS神经科学大会等多个欧美顶级学术会议,在上海举办了临床转化中心第一次国际学术交流会,在加州举办了第一次科学家度假年会,通过多种形式促进全世界优秀科学家的沟通和交流,打造科学家社区。研究院特别关注对青年科学家的培养和资助,在加州理工学院资助了10多位来自全球的优秀学生进修深造,包括多名来自中国的青年学生。

在年报公布的13位研究所主要研究人员中,5位研究人员均来自于上海华山医院。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周良辅教授,同时也是TCCI临床转化中心副理事长;华山医院副院长、西院院长毛颖教授任TCCI临床转化中心主任。此外,还有来自神经外科、老年病科、精神卫生中心的华人专家、学者。

在公众普及方面,2018年,TCCI投资出品了纪录片《打开思想的大门》,采访了全球10多位知名脑科学专家,介绍脑科学最新发展成果。该片在美国Discovery频道向全球播映后,获得戛纳企业电影3项金奖、亚洲公关广播和视频黄金标准奖,并入围2019年纽约电影电视节评奖。

年报还提到,2018年是“加州理工学院的突破性研究之年。加州理工陈天桥雒芊芊脑科学研究学院成立于2016年,共有六大跨学科中心:分子与细胞神经学中心、系统神经科学中心、脑机接口中心、大脑成像中心、社会与决策神经科学中心与神经科学教育中心。 2018 年,加州理工大学的 TCCI 研究人员发布了知觉、恐惧、智慧等领域的研究结果,其中涵盖了口渴、恐惧、进化、感觉、智力、回路、导航、选择、运动、攻击性、视觉、决策制定、学习、感知等14个主题。

关于未来的发展,TCCI目前在进行全球博士后奖学金、全球脑疾病临床研究合作平台、创新人工智能研究院、人类大脑和思想博物馆等项目的规划筹备。陈天桥表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虽然揭开人类大脑奥秘任重道远,需要几代人甚至更长时间的不懈努力,但是我们已经迈开了扎实的第一步,我们将继续脚踏实地的努力前行。”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