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桥的脑科学研究有了新成果:让盲人“看见”

2019-03-04 11:1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新网3月4日电 近日,陈天桥雒芊芊研究院(以下简称TCCI)发布了2018年度报告,披露了2018年研究所在脑科学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也对研究所自成立以来的战略合作进行了梳理。

据悉,TCCI的焦点在于支持脑功能与感知形成方式的基础性研究,主要分为三个方向:

1、大脑探知:支持跨学科研究,帮助我们从单个神经元和突触角度理解基本大脑情况,研究大脑如何收集、组织和保留信息,输入信息随后如何转化为想法、情绪、决定、行动和记忆等的奥秘。

2、大脑治疗:我们努力提高关于大脑机制和过程的理解,致力于将我们的理解转化应用到具有突破性的生理与心理疾病治疗中,比如心理障碍和神经退行性疾病。

3、大脑发展:准确理解大脑的工作原理将有助于我们完善 人机交互,运用 AR 或 VR 技术推动神经康 复,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奠定基础。

在年度报告中,TCCI披露了研究所在2018年取得的关键进展,在大脑的“知觉、恐惧、智慧”等领域都取得了不少研究成果。例如,针对人的恐惧心理,TCCI研究了“如何逃脱老虎的攻击”。

TCCI也通过研究大脑为残障人士提供帮助。神经科学教授Richard Andersen通过研究大脑的“感觉”来让瘫痪的病人再次获得感觉。为了帮助盲人恢复视力,生物科学教授Markus Meister通过研究大脑的“视觉”来帮助盲人导航。

对于人们关注的智力问题,TCCI研究了“通过脑扫描预测智力”;而对于有选择恐惧症的人群,TCCI用科学方法解释了“为什么人在订午餐时难以做出选择”。

据了解,TCCI致力于脑科学研究,是2016年11月陈天桥与雒芊芊出资 10 亿美元设立。经过两年的发展,该项目已羽翼渐丰。这项计划旨在帮助科学家和研究人员深入大脑的研究,探索大脑基础层面的运作机理,以及由于疾病和衰老而导致大脑运作失灵的原理。

在成立之后,TCCI首批便向加州理工大学(Caltech)捐款超1亿美元,用于大脑基础生物学研究。Caltech-TCCI脑科学研究院大楼将成为研究院的总部。同时也是TCCI支持的第一个脑科学研究项目,如今Caltech-TCCI脑科学研究院大楼已举行过奠基仪式。 加州理工陈天桥雒芊芊脑科学研究学院共有六大跨学科中心:

2018年6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与陈天桥雒芊芊研究院临床转化中心达成战略合作。为了向大众普及脑科学的奥秘,陈天桥也打造了一部脑科学纪录片《打开思想的大门》,在探索频道进行全球播映。

据介绍,TCCI拥有一批骨干级研究者,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周良辅教授,华山医院副院长毛颖教授,以及一众优秀的美国科学院院士。自2017到2019年,加州理工学院陈天桥雒芊芊脑科学研究学院共招生了14名研究生。

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TCCI创始人陈天桥和雒芊芊总结道,我们采取多层面手段,全力携手加州理工学院进行大脑探知,并在上海创建陈天桥雒芊芊研究院临床转化中心开展大脑治疗研究。大脑开发是我们的“第三支柱”。

他们同时也表示,随着TCCI逐步壮大,社区意识也在日渐提升,社区仍然会是他们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