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微展世助力《国家宝藏》技术创新 智能制造寻找文博领域新风口

2019-03-04 10:39 中国青年网

沈阳机床集团的i5智能机床装配车间里摆着两排带有大尺寸触屏的数字终端机,车间内忙碌的工人不时点击终端机的触屏,格外引人注目。

生产线上的工人在装配机床时不仅可以从身边的终端机获得三维技术指导,还可以将装配零件的数据实时扫描上传云端。这些数据将陪伴每台机床从生产组装到仓储运输乃至售后服务的“一生”,实现机床在整个生命周期的统一管理,最大程度提高机床的使用和管理效率。沈阳机床这套面向未来智能制造业的协同管理信息系统便是微展世(北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搭建的。

微展世创始合伙人张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智能制造最基本的目的是打通企业不同部门、不同生产环节之间因为信息不同步所形成的数字孤岛。我们在做整个智能制造管理体系的时候会针对企业中不同组织的人设计不同的信息模块,让信息最大程度的产生价值。” 沈阳机床厂利用三维信息系统进行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不仅是机床厂自身的智能化改造,也将成为未来新工业体系乃至整个行业智能化变革的导火索。

微展世对于三维信息化技术的探索起源于工业企业的生产制造,却没有止步于此。他们将工业领域多年实践的积淀跨界应用在了文博领域,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将三维信息化技术以“H6”的展示形式应用在《国家宝藏》第二季当中,为节目创新再添利器。屏幕右下角二维码的实时扫描实现了移动端新媒体与电视屏幕的连接,成为了国宝与观众对话的桥梁。

三维信息化技术的跨领域创新应用为国宝文物的传承和发扬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全新的“H6“对传统H5的更新不仅让观众眼前一亮,还让过去阳春白雪般的中华上下五千年国宝精华变得生动易懂起来,以知识可视化的方式降低了文博知识的学习门槛,搭建观众与文物之间的心灵桥梁,激发了年轻人对文物国宝的探索兴趣乃至全球华人的强烈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