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新设子公司入局自动驾驶

2019-03-05 07:57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4日,多个企业工商信息查询平台显示,滴滴在三天前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上海滴滴沃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滴滴沃芽”),经营范围涉及交通设备技术、智能驾驶汽车技术、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汽车零部件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等。尽管滴滴方面对此不予置评,但是从滴滴此前在技术研发、牌照储备等方面的布局,滴滴觊觎自动驾驶已不是秘密。

根据天眼查信息,滴滴沃芽成立于2019年3月1日,由滴滴出行主体公司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100%控股,注册资本1000万元。公司法定代表人兼执行董事为郑建强,滴滴联合创始人吴睿担任监事。

北京商报记者还发现,郑建强还是苏州滴滴旅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滴滴旅行”)的法定代表人,该公司也负责滴滴自动驾驶业务。公开信息显示,滴滴旅行于2017年9月底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也是由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100%控股。在2018年11月中旬,滴滴旅行曾变更过经营范围,新增了“智能汽车及其车载设备、零部件的设计、研发、测试及技术资本、技术服务”。

滴滴布局自动驾驶并不新鲜。在2018年会上,滴滴曾公布一段滴滴CTO张博体验智能驾驶的视频。数月后,张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了滴滴探索自动驾驶的逻辑,“在未来十年内,自动驾驶汽车无法处理各类天气条件下的各类道路环境。这意味着,在可预见的未来,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模式更适合出行服务提供商,而不是个人用户”。当时有数据披露,滴滴拥有超过40辆自动驾驶汽车组成的车队,正在中国和美国的3座城市积极展开测试。

不过,在滴滴顺风车安全事件爆发后,滴滴在自动驾驶方面转向低调。2018年9月21日,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网站信息显示,滴滴获得北京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测试资格为T3级别。

近期,滴滴则在自动驾驶的技术研发和未来车辆落地两方面加紧布局。2018年11月20日,滴滴正式在加拿大多伦多成立滴滴实验室,专注智能驾驶和人工智能研究。

在车辆落地层面,近日,大众汽车与滴滴合资成立上海桔众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有消息称,该公司将提供约10万辆电动化或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产品。

在自动驾驶赛道,滴滴不算先行者,BAT以及主机厂各个野心勃勃。以百度为例,据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透露,目前百度已经拿到了50张左右的自动驾驶测试车证,百度自动驾驶汽车也实现量产。在国际市场,谷歌自动驾驶公司Waymo甚至已经对部分试点出行服务收费,并开始测试定价模式。(记者 魏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