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建言:推进商业航天立法 提前布局5G产业应用

2019-03-05 08:50 中国证券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证券报记者3月4日获悉,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今年提出加快推动商业航天立法等三项建议。

雷军在建议中提出,商业航天正在成为推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巨大力量,国外涌现出SpaceX、Blue Origin等商业航天民营公司,商业航天被认为是最活跃的创业领域之一。随着国内各项政策的出台,陆续成立了近百家商业航天公司。

雷军表示,我国在商业航天立法、行业政策、资质准入、资源共享、市场培育及产业发展等方面仍不够完善。世界上已有29个国家颁布了航天领域的国内法律或法规,我国是航天大国中唯一没有航天法的国家,商业航天公司缺乏明确的法律保障,亟须加快航天立法进程,建立商业航天市场准入退出、公平竞争、保险和赔偿、安全监管等机制,构建较为完善的商业航天法律体系。

雷军建议,加快推动商业航天立法,确保不同企业主体长期合法享有同等市场地位,民营企业能够有长期稳定、合理有效利用空间资源的权利;推进航天制造基础设施开放共享,颁布航天试验设施共享目录、有偿使用收费标准等,构建适应商业化的量产智能制造生态系统。雷军曾在与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对话时提到自己的几位朋友分别开设了卫星、火箭公司,他本人也很想参与其中。

雷军另一项建议是关于推进5G应用。雷军认为,受制于5G基础建设尚未完成、相关标准尚未明确、5G的服务与应用资源不够丰富等因素,5G产业发展存在困难与挑战。建议我国提前布局5G产业应用,推动5G技术与物联网的创新融合发展。雷军重点提出5G物联网应用的四个垂直领域,包括:加快工业物联网应用、助力工厂智能化转型;发展智慧农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发展无人驾驶与车联网,提高交通智能化程度;普及医疗物联网应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杨洁 张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