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仪检测不准!AIRMX秒新CTO李哲支招家庭可这样治甲醛

2019-03-05 09:32 搜狐

打印 放大 缩小

年前的自如甲醛房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而近期央视报道的网红甲醛仪抽检全部不合格的事件再次把家庭甲醛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

对于此次央视报道的甲醛仪抽检全部不合格问题,记者有幸采访到了该行业资深人士AIRMX秒新CTO李哲,他为我们详细解答了甲醛的一些特性和如何有效去除甲醛的办法,希望能给大家选择甲醛检测仪以及除甲醛产品带来帮助。

要解释这些问题,我们先要搞清楚甲醛的一些化学特性。

1、甲醛极易溶于水。

2、甲醛的沸腾点是零下19度,只要高于零下19度,甲醛就是气态,所以我们日常生活的环境下,甲醛都是气态存在。

3、温度越高,甲醛扩散释放越快。

4、湿度越高,甲醛扩散释放越快

结合甲醛的特性还有央视的报道,AIRMX秒新CTO李哲目前检测甲醛的两类方法设备进行了利弊分析。

和央视一样,李哲也推荐使用泵吸式检测仪器。这种检测方式的原理是让一种化学溶液(甲醛显色液)在水中和甲醛发生反应,反应越充分,溶液颜色越深,甲醛含量越高,反之,溶液颜色越浅,甲醛含量就越低。

泵吸试检测方式的优点在于:采样量大,可以搜集大量空气,一般检测都需要至少收集10升以上的空气;通过化学反应,将溶于水的甲醛彻底反应,这样就可以通过检测反应后的颜色深度得到准确的甲醛数值。这种纯化学的方式显然更精准。

当然其存在一些不足:

1、反应时间长,一般至少要20-30分钟才可以得到准确结果

2、检测设备复杂,仪器大,笨重,易碎不方便携带

除了泵吸式外,目前还有一种常见的就是电化学式检测,这也是央视报道中抽检家用甲醛检测仪产品使用的主要检测方法。

之所以造成检测不准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存在以下问题。

1、检测传感器太小,导致——采样量小,有可能只有几毫升空气,与泵吸式差距巨大。

2、检测时间短,几秒钟收集的空气不足几毫升,而要想准确的检测空间中的甲醛,需要10L以上,1L=1000毫升,所以误差极大。

3、传感器寿命衰减,这种不断的电化学检测,会导致元器件衰老,多次检测后,会导致检测元素失效,从而导致后续检测数据不准。

4、校准问题,电化学检测仪从出厂那一刻起,内部的化学反应物就在不断衰减,准确度也在不断的下降中,这类仪器都只能用一种衰老算法来得到一个相应准确的数值。这种误差是无法避免的。所以这类产品从出厂那一刻开始,就不可能太准。

5、甲醛测试和湿度有很大关系,不同湿度下,测量的甲醛含量有极大误差

所以综合来看,电化学式甲醛检测仪空气采样量少,化学反应试剂随着寿命衰减,准确度越来越差,如果通过衰老算法来调节准确度,本身就会产生误差,所以从出厂那一刻起,其准确度都是不令人放心的。而泵吸式相比来说,方法更科学。

不过从两种方法的优缺点来看,家用甲醛检测,AIRMX秒新CTO李哲希望大家放弃那种价格便宜的电化学式甲醛检测仪,当然也完全没必要自己购买泵吸式产品,因为不仅携带不方便,价格也不便宜,所以李哲更推荐选择使用泵吸式检测方法的专业甲醛检测机构,显然更靠谱一些。

既然家用甲醛仪检测仪存在诸多弊端,检测准确度不可靠,那是否有办法治理房间内的甲醛呢?对此,AIRMX秒新CTO李哲也为大家支了几招。

家庭治甲醛,其实可从两个方面着手:

1、加速房间内已有甲醛释放

根据前文提到的甲醛化学特性,我们可以提高房间温度或增加湿度,来加速室内甲醛的释放。

但大家要清楚,甲醛虽然快速释放了出来,但依然还停留在房间内,这时候大家要做的是第二步。

2、降低室内浓度

降低浓度最合理有效的方法就是增加通风,将释放出来的甲醛,排出室外。

在这里,李哲还拿公司热卖的AIRMX新风设备举了个例子。

假设房间建筑面积100平,使用面积80平,层高2.7米,那房间的体积是216立方米。如果按照550立方米/小时的通风量,每23分钟就会彻底更新一次,也就是每小时换气2.54次室内甲醛源头不断释放甲醛气体,而新风每23分钟就会彻底更新一遍室内空气,在长期开机的情况下(一般是2~3天后)室内的甲醛释放和新风的稀释作用就能达到一个平衡。在这个平衡状态下,甲醛浓度都会低于0.08毫克/立方米,进而达到了国家的安全标准。

相信看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如何快速选择家庭甲醛检测的方法,还有如何快速给家里除甲醛了吧。对于不懂的朋友,更应该引起重视,而不是盲目选择那些吹嘘功能强大而实际无效的甲醛检测产品,大家在了解这些简单的科学原理后,可对甲醛进行更科学的治理,从而畅享清新空气,再无甲醛困扰。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