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43.9亿 中关村密云园2018成绩单创历史新高

2019-03-05 15: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3月5日讯 据中关村管委会网站消息,“实现税收43.9亿元,同比增长17%,形成区级财政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30.4%。”这是中关村密云园2018年交出的成绩单,总量和增幅均创历史新高。

成绩的取得从来不是一蹴而就,这份成绩背后凝聚着的是全区上下坚定不移地追梦奋斗、孜孜以求地尝试探索和夜以继日地辛苦工作。2018年,我区召开第二届经济发展大会,推出培育“密云服务”品牌、发展绿色金融等新的“1+5”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自首届经济发展大会召开以来,已累计出台政策20余项。优化营商政策全面落地、行政审批事项不断精简、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企业投资意愿不断增强。全年引进注册资本3000万元以上重大总部项目287个,新增市场主体9300余个,新增纳税企业3600余家,企业满意度全市第二,全区属地税收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优惠政策给企业群众送实惠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北京龙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新三板上市公司,作为一家上市企业,为我区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了支持这样的优质企业发展,我区采取多种措施,通过“银税互动”机制、推出“税易贷”“税银通”等产品、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月”等活动,促进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直接沟通对话,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目前,依靠工商银行的普惠金融信贷产品“网贷通”和“流动资金抵押贷款”,龙鼎科技累计贷款规模已达3000万元。

“这样方便快捷的‘活水’,给公司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据龙鼎科技财务负责人徐阳介绍,公司使用的金融产品,在一定额度内实现随用随借,随借随还,基本上能够满足企业的现金流需求。

与北京龙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同,北京云梦园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绿色农产品营销为主的小微企业。因企业发展要建造冷库,急需一笔资金,正在他们为难之际,正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信贷产品,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从有贷款意向到拿到贷款,不足两个月的时间,150万元贷款就已到位。

“流程少了”“速度快了”这是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以来,企业的共通体验。据区金融办副主任邢靓介绍,为进一步了解企业需求,促进银企沟通,提升银企融资信息对接效率。我区将搭建由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金融服务机构及有融资需求企业组成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实现金融机构产品与企业融资需求的无缝对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切实解决企业融资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助力区内金融机构及企业发展。

优良的信贷环境只是我区为企业发展打造优惠政策环境的一部分。在第一届经济发展大会上,我区在全市率先发布了1+5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政策,为企业送出了“大礼包”。2018年,第二届经济发展大会上,我区又发布了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送出六大礼包。其中明确提到,企业成功在主板和中小板上市的最高给予600万元的支持,在创业板上市的最高给予400万元的支持。

不断推陈出新的优化营商系列优惠政策,让密云的营商环境有了大幅度的改善,让企业和群众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优质服务帮企业全力谋发展

为打造“密云服务”品牌,中关村密云园管委会积极组织园区企业学习“9+N”“1+4”等优惠政策,还专门成立了服务保障处,建立了企业问题台账,加强企业问题的收集汇总、协调解决和沟通反馈。

京能租赁公司是我区一家租赁企业,因业务发展,亟需办理三类医疗器械销售的增项手续,以便及时开展业务。中关村密云园管委会服务保障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没等企业“进门”办事,便及时联系区食药局“上门”服务,实现了当天审批当天取证。现在,这样的上门服务已经帮助69家企业申报各级创新创业政策18项,帮助企业申请政策资金近6000万元。

为了让企业办事更快捷、更高效,2018年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企业专区。在此,企业可自主选择全程联办或分步进行两种方式,如选择全程联办,企业“只对一窗”,就能顺利完成登记业务。办理新开办手续平均办结时长,因此提前了18天,最快仅需1个工作日。

“我是从朝阳过来的,早上8点30开门来的, 20多分钟就办完了。”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综合服务窗口前,来办理不动产交易业务的曹俊英正在工作人员的细心指导下办理不动产交易过户等相关业务。

以前,企业和个人办理相关不动产登记业务,需要先到区住建委交易部门办理网签,再到区地税局缴税,最后到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办理登记手续。如今,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综合服务窗口,将房屋交易、税款征收、不动产权登记,3个部门密切关联的部分办理事项,整合到一个窗口,最快1小时就能办结包含网签、缴税、登记等相应业务。2018年,区政务服务大厅还开通了“一窗受理”综合服务窗口,将原来的42个审批部门、1024项业务的72个办事窗口,进一步整合为20个。

针对重点项目和企业,我区还建立了重点企业联系制度。24位区级四套班子领导与47家联系重点驻区企业深入对接,解决了涉及人才落户、税收政策、发展空间需求等方面具体问题35个。

虹吸效应引企业地方“双赢”发展

2018年,北京康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我区继金诚信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之后第二家在主板上市的企业。其自主研发的产品“苏灵”填补了蛇毒血凝酶国内空白,去年实现工业收入5.9亿元,纳税1.2亿元。

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的成功已经成为带动我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截至目前,全区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已达26家,部分企业研发生产的药品、医疗器械,科技含量已居于国内领先水平。生物医药产业形成区级财政收入总额首次跃居各产业首位。另外,借助科学城的“神来之笔”,更是有一大批知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重大项目向密云抛出了橄榄枝。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经济发展虹吸效应正在逐渐显现。

营商环境是滋养企业发展、创新创业的丰厚土壤。正是凭借在优化营商上的不断探索,2018年中关村密云园7家企业缴纳税突破1亿元大关,70家企业缴纳税超过1千万元。今年,区委区政府将进一步强化“密云服务”品牌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筑巢引凤、招优引强,努力实现企业壮大与地方发展的“双赢”。

据悉,今年1月,中关村密云园依然延续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实现税收6.67亿元,同比增长8%;形成区级财政收入1.72亿元,同比增长15.4%。实现首月开门红。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