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综述:推动人性化人工智能发展

2019-03-05 16:47 新华网

新华社巴黎3月4日电 综述:推动人性化人工智能发展

新华社记者陈晨

最近一系列热映的科幻电影都涉及人工智能,也一直有人担忧人工智能受到恶意操纵或在不可预知的环境中“叛变”伤害人类。现在,一些专家正在推动人性化人工智能的发展,希望更加有效地发挥人工智能的正面作用。

3月4日,“推动人性化人工智能全球会议”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召开,来自公共和私营部门、技术界、国际和区域组织、民间团体等的近1300名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人员认为,人工智能有潜力改变世界,帮助人类应对复杂的社会和经济挑战。各方应继续携手合作,以人性化的方式发展人工智能,实现它的潜力。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人工智能是人性的新前沿,必须确保人工智能以人为本的发展方向。她说,人工智能对教育、科技、卫生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起关键性助力作用。同时,人工智能也给人类提出了一系列复杂的挑战,特别是在伦理、人权和安全方面。目前还没有适用于所有人工智能开发和应用的国际伦理规范框架,而国际监管工具必不可少。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安吉尔·古里亚说,如果人工智能没有以人为中心的价值观和包容性,那么它就没有任何价值。他呼吁发展人工智能要多些人性化,少些人工化。古里亚还强调了人工智能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指出人工智能可将企业劳动生产率最高提升40%。2018年上半年,全球新兴公司将12%的资金投入到人工智能的研发或应用中。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说,目前人工智能对人类的挑战来自三个层面:哲学、道德和实践。“我们现在理应创建一个全球性的指导框架标准。只有这样,才能发挥数字文明时代人类算法进化的最大潜力。”刘胜义说,加快推进全球人工智能的相关立法,已经成为摆在人类面前的重大课题。

许多国家已经或正在制定人工智能发展战略,阿联酋就是其中之一。该国人工智能国务部长奥马尔·乌莱马在会议上介绍说,2017年10月阿联酋发布了人工智能战略,现在迪拜已拥有世界第一个人工智能机器人警察,用于街道巡逻,并计划在2030年前将机器人警察占总警力比例提升至25%。此外,迪拜还引入了“自动化驾驶战略”,计划在2030年前将全部交通工具的25%转换为自动驾驶。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年度项目“移动学习周”也于4日开幕。今年“移动学习周”同样聚焦人工智能,重点关注人工智能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