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邮储北分智能科技推动网点智能化转型

2019-03-06 08:21 北京青年报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崛起,如何借助金融科技推动数字化转型,从而应对数字化挑战、满足智能化时代的客户需求是银行业面临的重要课题。其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下称“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明确提出实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战略,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实践,满足了客户移动化的金融生活需求,为银行专项提供了保障和动力支持。

无人银行创新实验室

探路未来银行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和智能设备的快速普及,客户的金融消费行为也随之发生变化。对此,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开创了“无人银行创新实验室”,将金融服务、智能设备与客户需求有机结合,在节约自身人力成本的同时,也为客户带来更安全、更智能、更便捷的服务体验。

据悉,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无人银行创新实验室”可对外提供7*24小时的金融服务,业务范围涵盖90%以上的柜面个人金融业务。值得一提的是,客户从一踏入“无人银行创新实验室”大门开始,便与网点开始了一系列互动,首先人体生物识别与感应技术便会启动进行识别系统,通过刷脸登录的生物识别方式判断客户性别、年龄以及客户标签信息,从而实现客户与设备的一对一的差异化交互效果。

同时,为了给客户更舒适的环境体验,“无人银行创新实验室”在管理上采用系统对网点内外温湿光进行采集,对客户流量、客户驻点进行分析,实现网点内的灯光、屏幕亮度、空调的进行自我调节,从而达到网点内环境和设备的7*24小时自我管理,为进一步增加客户黏性增加砝码。

“无人银行创新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无人银行创新实验室”具有前瞻性、行业领先性和可复制性,是客户提供全渠道、全互联的邮储特色全新物理网点,不仅是技术上的突破,更是模式和理念上的升级和转变。

智慧网点打造

轻型、交互、高效新体验

近年来,随着智能设备的快速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点作为银行与客户发生联系的最重要渠道之一,其所承担的客户交互功能正受到新技术的冲击和考验。

在北京海淀区西四环北路160号的邮储银行玲珑路支行内,智能机器人有条不紊地帮助大堂经理识别引导客户,解答客户业务问题,除了智能服务机器人,还设有自助填单机、智能叫号预处理机、智能导览台、互动营销桌、微信照片打印机等智能设备。随着智能化服务新体验的深入开展,不少市民发现等待办理办理时间缩短了,银行服务效率提升了。

这家支行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第一家智能化网点,也是该分行智能化建设大力推动零售业务转型的重要标志。智能设备的引入大幅提升网点员工的外拓营销能力。该支行将柜员和大堂人员分组进行外拓,利用移动展业设备,把金融服务送到客户身边,扩大了服务半径,提高了区域竞争力。

为了进一步增强客户体验,玲珑路支行内还增添了不少智能体验区,如VIP厅内的理财桌,客户可触控大屏,自主查看感兴趣的产品资讯,只需扫一下二维码,各类银行业务资讯、金融市场信息都会显示在手机上,让个性化定制服务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

探索客户生物识别

和联动响应服务机制

当前,邮储银行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以及人工智能等诸多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目前正积极探索客户生物识别和联动响应服务机制,打造“人脸识别+客户标签+渠道消费”的智能化数据应用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大数据应用与客户金融服务的融合。

此外,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坚持通过产品创新和场景渠道打造双轮驱动的理念,不断提升线上获客活客能力。同时以手机银行为重点,打造金融与非金融场景渠道相结合,高使用频率、大用户流量、具备邮政金融特色的线上邮储银行产品,推动线上线下协同发展。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持续推动科技创新,聚焦服务产能提升,提高产品、营销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利用大数据资产,加强客户需求挖掘,打造“金融+生活”多元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安全、更便捷的互联共享型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