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绊住网易电商 逆风聘供应链专家

2019-03-06 09:40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供应链成本正在蚕食网易电商的利润。作为应对,最近网易电商正在调整人员结构,3月4日网易严选发布招聘“供应链产品专家”等职务,目的是“持续深入优化团队,保持团队高水准业务能力”。网易截至2018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2018年四季度电商毛利率创造了历史新低4.5%。库存、选品、物流、仓储等供应链方面的短板让网易电商的持续增长变得艰难,补齐供应链短板的需求迫在眉睫,传言中与亚马逊这个外来和尚的供应链合作显得更加必要。

逆风聘供应链专家

3月4日,网易严选通过网易官方渠道公布了大量社会招聘岗位。这是春节后网易严选首次公开社会招聘。招聘职位中包括“供应链产品专家”、“资深鞋靴采购”等与供应链相关的高级职位,共计35人。这可能是对之前传出的网易严选裁员风波的一种“回复”。

春节前夕,网易严选陷入裁员漩涡。严选官方回复称,网络上所谓的“年后裁员30%”、“从1400-900人”等均为不实信息,特此澄清。并表示:“为了不断迎接市场的挑战,网易严选团队从未停止过引入行业人才,也在持续深入调整优化团队,保持团队高水准业务能力,敬请大家关注相关岗位招聘信息。”

在3月4日发布的涉及35人的招聘岗位信息中,一部分岗位与供应链中采购、成本控制等环节相关,并且绝大多数岗位为带有“资深”、“专家”等词汇的高级职位。同时,网易电商的另一品牌网易考拉也于2月底公布了社会招聘信息,招聘岗位同样多为高级职位。

网易电商在互联网的裁员潮中的逆势招聘,充满了“调整优化团队,保持团队高水准业务能力”的意味。共度时艰,钱要花在刀刃上。

供应链成本拉毛利率下水

网易电商的日子不太好过,在业务规模扩大的同时,其销售成本不断增大,导致了其毛利率的不断下降。网易截至2018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网易电商业务的销售成本从2017年的104.64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76.88亿元,一年增长了69%。

网易2018年四季度电商业务毛利率仅为4.5%,较上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为10%和7.4%,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5.5%和2.9%。财报解释称,电商业务毛利率的环比和同比下降主要是由于2018年四季度的促销力度较大。实际上,这已经不是网易第一次把毛利率下降的锅甩给促销了。

除了促销力度大,还有没有其他成本因素拖累了网易电商的毛利率?答案可能来自供应链方面。网易财报显示,2018年包含在销售及市场费用中的货物运费及管理费为16.7亿元,2017年为11.83亿元,上升了41%。这一数据虽然是指整个网易公司的数据,但公司的其他主要业务如游戏、音乐、邮箱等在货物运费和管理费方面花费的占比应远低于电商业务。

网易CFO杨昭烜在和CEO丁磊及其他高管一起参加2018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电话会议时承认:“在2019年,在成交总额增长和毛利率增长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还是很难的。”

网易严选相关负责人曾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严选在供应链方面的计划:“网易严选将加大供应链整合的力度,进一步优化供应商管理,提升供应链效率,助力中国制造。通过系统和数据维度的打通,网易严选将持续加强与供应商的生产协同规划,进一步提升网易严选整体的供应链效率。”

外来和尚帮念经

单从网易考拉的角度考虑,要面临的供应链问题可能更加严峻,跨境电商的整个供应链更长,采购、仓储、物流等环节跨国进行。近日传出网易考拉将与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业务牵手的消息。杨昭烜回应了这一传闻:“关于跨境电商业务,我们在这里不想对一些坊间传言进行评论,但是网易一直都在以开放的心态去进行商业拓展,寻找商业战略伙伴,为了给网易的跨境电商和其他业务单元带来更多活力和发展。”

与亚马逊的合作如果真的能成功,对于考拉优化自身供应链肯定是个好消息,借助亚马逊的海外优势节约自己的成本,把海外环节交给更有经验的亚马逊,自己专注国内营销。从市场占比的数字上看,网易考拉和亚马逊中国海外购相加,真的可以在跨境电商进口领域成为独树一帜的一方诸侯,足以与天猫国际和京东海囤对峙。

不过,亚马逊中国对此传言的最新回复是:谣言止于智者。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