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欢聚时代李学凌:多点布局抢占海外市场 打造人工智能管理公司

2019-03-07 10:58 中国青年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9年3月5日,YY欢聚时代发布2018年Q4及全年财报,YY全年总营收157.64亿,超出业绩指引上限,全年利润31.96亿,同比增长18.4%。财报发布后,欢聚时代董事长兼代理CEO李学凌在随后召开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解读财报并就收购BIGO、加速全球化和人工智能等方面回答了分析师的问题。

李学凌表示,收购BIGO更有助于YY与BIGO的长期发展,YY未来将持续重新整合投资和控股的资产。同时,YY将继续加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加速公司全面向技术研发型公司转化。

14.5亿美元收购BIGO,成出海里程碑

财报发布当天,YY欢聚时代宣布14.5亿美元完成对海外视频社交平台BIGO全资收购。作为收购BIGO后第一次重要会议,李学凌向各位分析师介绍了BIGO的发展与成绩以及收购后的规划。

BIGO是2014年在新加坡成立的公司,也是YY作为重要股东的一家公司。BIGO创办以后,最主要的目标是围绕海外战略发展全球化市场,目前全球活跃用户超过6900万。BIGO在海外的两大业务板块为全球化的直播平台BIGO Live和短视频业务LIKE短视频,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Sensor Tower发布的1月中国视频/直播类应用在海外下载和收入TOP20中,BIGO Live力压LiveMe和抖音蝉联收入榜第一,LIKE 短视频位列下载榜第二。

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中,李学凌透露BIGO是一家已经接近IPO的公司,但经过双方管理层与股东的沟通,大家认为合并对两家公司的长远发展更重要。今年BIGO最大的任务是把短视频业务推向更高速地成长,并用YY成熟的业务变现经验帮助BIGO实现流量更高效率地变现。同时,李学凌表示:“未来,YY会把更多YY投资或者是控股的资产反回来吸收到YY体内,将更多的资产整合到一起,统一指挥、统一管理,发挥更高的资源效益和规模优势。”

单点突破多点布局,海外产品成犄角之势

今年1月的YY年度盛典上,李学凌曾表示全球化将作为YY 2019年的战略重心之一。2016年推出BIGO Live开始全球化布局,YY成为中国最早一批出海的互联网企业。如今,YY多款海外产品已取得令人振奋的成果,据权威公司Sensor Tower发布的1月中国视频/直播海外下载量及收入TOP20报告显示,YY有5款产品入围下载榜,6款产品入围收入榜,BIGO Live、LIKE短视频、Cube TV、、Nimo TV、YY直播和虎牙直播纷纷入榜。

YY在海外直播、短视频、游戏社交等领域形成了完整的产品矩阵,并呈现出多点开花之势。此次财报中首次披露的HAGO是YY全球化的另一个代表。HAGO是一款集成多款实时游戏、聊天室、K歌等功能的休闲游戏聚合社交平台。自去年下半年正式推出以来,HAGO全球月活跃用户达2090万,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超过1小时,覆盖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而以工具属性出身的LIKE短视频在工具积累和用户社区方面有较强的优势,在海外的市场份额也在高速增长,用户规模直逼抖音海外版TikTok。此外海外的产品规划中,李学凌表示BIGO会走向短视频和内容管理方向,而虎牙专注于更加擅长的游戏直播市场。

对于在海外的商业化,李学凌同样表示了信心。BIGO在海外的成功也证明了直播在海外的收入模式同样成立。李学凌曾表示,“直播有非常好的变现能力,本身就是一个完整的商业模式,相比广告模式更先进。”

李学凌告诉分析师目前LIKE短视频的收入渠道主要有两个:用户付费服务和广告模式。他表示:“在变现模式领域中国公司有非常大的优势。我们在海外大量的竞争对手都是以广告收入为主要的收入模式。如果我们上来就在海外做广告平台的话很难建立优势,但是我们如果建立起向用户收费的通道正好是转向了一个我们特别熟悉的市场。”BIGO Live在市场上的成功,也证明了直播并非中国特有现象,在海外的收入模式同样成立。

以AI作为核心驱动,全面人工智能化

人工智能是与全球化同样作为2019年YY战略重心之一。在电话分析师会议上,李学凌强调2018年YY发生的最深刻的改变就是公司内部管理和内部组织都向技术研发型公司转化。并明确表示公司将围绕人工智能的内容理解、内容推荐、产品的自动化测试、数字化管理为核心方向发展,建立以AI为核心的产品体系,将YY打造成一家以技术团队为核心的人工智能管理公司。

目前,YY在人工智能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研发费用从5%提高到7%,主要用于招募优秀的人工智能技术团队和研发。李学凌认为,内部巨大的技术研发平台和数据管理平台的统一,是未来人工智能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收购BIGO后,YY将拥有两支比较独立的人工智能团队,两支团队在技术和数据全面打通,并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和经验的分享促使YY的人工智能技术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财报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YY股票大涨超过13%。凭借强大的资金优势、多年的出海经验积累以及技术人才储备,李学凌表示要将YY打造成一家世界领先的视频社交平台公司。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