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人工智能连续三年进入政府工作报告,教育智能化已成大势所趋

2019-03-07 08:46 未来网

人工智能连续三年进入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人工智能”再次被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2019年全国“两会”,“人工智能”第三次出现在政府的报告中,“智能+”概念横空出世。

继“互联网+”之后,“智能+”概念逐渐与各大产业进行深度融合,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也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产生深远的影响。教育这一关乎“国计民生”的行业更是率先“驰马试剑”,掌门1对1、VIPKID等教育头部已经开启了“智能+教育”的多样化尝试,并且颇具成就。“智能+”未来有望在教育共享、个性化学习、学习效率提跃升等多个方面把教育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智能+教育”的广度探索:消除教育鸿沟,实现教育普惠

2019年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实现各项教育改革、发展目标的关键年份。同时,也是《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启动之年,教育公平、乡村教育、学生减负、新高考改革都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开展的“2019全国两会青年期待”调查显示(4.9万人参加),“促进教育公平,教育资源均衡发展”(71.1%)最受期待。

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也在提案中表示,要打造“创新智能教育方式”,利用“AI+教育”等互联网技术消除城乡教育鸿沟、消除贫困代际传递,推动中国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例如借助直播、VR、人工智能等智能教育技术,可以把优质教育资源同步到贫困山区。

利用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实现教育的普惠是许多教育同仁的共同心愿,K12在线教育的两大“独角兽”——掌门1对1和VIPKID就在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资源优势,推动教育共享的实现。掌门1对1从成立之初就提出“让教育共享智能,让学习高效快乐”的理念,截止目前,掌门1对1拥有1800万注册学员,覆盖全国600多个省市县,成功搭建连接全国的在线教学网络。

同时,掌门1对1于2018年提出了长期公益计划“灯塔计划”,创始人兼CEO张翼更是明确表示,优质的教学资源和师训资源将优先向“灯塔计划”做出倾斜。据了解,该计划已开启超过10项大型教育公益扶贫活动,覆盖我国新疆、河北、河南、四川、宁夏等众多地区,帮扶22所贫困小学,受益学生超过2万人。

而致力于少儿语培的VIPKID则拥有超过50万名付费学员,覆盖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成为首家成功出海的中国教育企业。VIPKID还在积极整合全球优质教育资源,以帮助孩子延伸知识边界。

根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部署,到2020年,全面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教育总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明显增加,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要贡献。显然,“智能+教育”将成为该目标最终实现的重要动力。

“智能+教育”的深度尝试:挖掘个性化学习可能,实现减负目标

随着“智能+”概念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教育的3.0智能化时代也正式到来。与1.0信息化时代和2.0数字化时代不同,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入,能够将教育的精准度和效率提升数倍,实现真正的“因材施教”将不再是梦想。

当然,这种结合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大量的投入和长期的优化。以掌门1对1为例,其在业务正式转型线上后就始终关注智能化科技的教育场景应用,2018年在智能化科研发面投入数亿元, 2019年初完成3.5亿美元E-1轮融资后,张翼表示未来将在科研发面投入专项资金。他对“智能+教育”有着深刻的认知,“智能化和教育的结合需要长期的、高精准度的训练,但一旦取得效果将会造福无数的孩子,真正诠释教育减负的意义。”

目前,掌门1对1在“智能+教育”领域已初见成效,其长期优化的3.0智能化学习系统贯穿在线教育“诊、学、教”的整个学习链中。

课前,掌门1对1启动智能化管控,为学生开启学习中心。虚拟AI老师能够为学生提供立体化、多维度的面试化智能测评,通过答题、语音交互问答、表情识别等,综合对学生的用户画像进行深度挖掘,从而掌握学生学习的情况、习惯、动力、热情,生成智能化测评报告。

课中,掌门1对1能够根据课前学生的测评情况,精确推荐学生相应的学习内容和知识点。同时,实时收集课堂语音语义数据,识别学生学习情绪,给予老师精确的反馈,帮助老师实时调整上课节奏。同时,利用语音交互智能应答,解放学生双手,提高课中互动效率。

掌门1对1还在探索利用AR/VR技术打造沉浸式智慧课堂,计划打造类似于虚拟化学实验室这样的场景化课程,让学生仿佛真的置身于实验室中实现0距离观察,0风险做实验。

课后,3.0智能化学习系统则是掌门1对1老师的得力“助教”。通过课前和课中的数据反馈为学生智能推荐相应的课后作业。随后通过电子墨水平板,利用笔迹识别技术,自动帮助老师完成作业批改,为老师节省大量时间。另一方面系统能够分析课堂上老师与学生的板书笔迹和音频、视频数据,智能生成教学内容(题库和课件)切片,建设智能课件库,方便老师备课。

掌门1对1将 “ABC概念”(AI人工智能、BigData大数据与Cloud云计算)与教育进行结合,将过往仅能凭借主观感受进行评价的课堂效果进行客观数据的呈现,课堂不再是“黑匣子”,智能化技术帮助老师、家长全面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从而采取更适当的方式和更精准的知识点推送帮助孩子提升学习效率。

在蒸汽、电力、信息化后,AI等智能化技术极有可能开启又一个科技革命。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毫不掩饰对于新技术的热爱,“人工智能的发展,在教育上的应用比用在世界上任何一个领域都更加有效……”随着AI、大数据,甚至人机互联、5G网络等技术的发展,教育必将在未来进行更多样的智能化尝试。掌门1对1、VIPKID等头部企业显然已经拿到了第一张车票,而这辆列车的终点正透着光明。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