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纽约向科技中心转型受重创

2019-03-08 08:36 经济参考报

电商巨头亚马逊2月中旬突然宣布放弃在纽约长岛市建立第二总部。该计划原可为纽约带来25亿美元投资,2.5万个平均年薪在15万美元以上的高薪就业岗位。作为回报,纽约将为亚马逊提高近30亿美元的政府优惠和补贴。计划泡汤对正努力从美国东部城市科技中心之争中脱颖而出,完成城市转型的纽约来说,无疑是一记重击。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纽约开始了向科技中心转型的道路。当时的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认定科技将成为未来经济的增长引擎。他和团队致力于提升本地劳动力的素质。在政府号召下,康奈尔大学与合作伙伴以色列理工大学在罗斯福岛上开设了应用科学与工程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和纽约城市大学也纷纷新增课程和开设研究机构响应政府倡议。十年的科技人才建设颇有成效。

谷歌首席财务官鲁特·波拉特(RuthPorat)在公司宣布在纽约投资10亿美元兴建谷歌哈德逊广场并在10年内将员工人数增加至1.4万人后说:“纽约市拥有世界级的多元化人才,这是谷歌在20年前来到纽约的原因,也是我们一直留在这里的原因。”

据长期观察科技企业的纽约大学教授阿里·金斯伯格(AriGinsberg)介绍,亚马逊在第一总部西雅图已没有增长空间,因此需要向外拓展。但是增长不仅仅要有足够大的办公设施,更需要足够的人才。纽约目前科技生态环境正进入良性循环。高等院校、科技巨头和初创企业集群互相支持,形成合力,创造越来越多的机会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不过遗憾的是,由于一些地方政界人士的强烈反对,亚马逊认为公司看不到建设如此大规模项目所需的正面合作关系。

显然,亚马逊的退出给纽约带来两方面的巨大损失。一方面,本将随着亚马逊的落户而准备定居纽约的科技人才和初创公司如今将另择合适的生活城市和发展环境,使得纽约本可以飞速发展的科技生态环境进步缓慢。另一方面,其他大公司为大型项目选择城市时或许会避开纽约,因为亚马逊的失败证明了和纽约市及纽约州政府讨论税收优惠政策阻力很大。

纽约州长安德鲁·库默正是看到了纽约的潜在损失,在一个声明中指责一部分政客为了自己狭隘的政治利益置纽约的经济发展前景与人民的根本利益于不顾。

与此同时,亚马逊退出纽约再次给其他东部城市带去曙光。专家指出,美国东部一些二线城市如果能先通过税收优惠和低廉的房租水电等费用吸引如谷歌、苹果、微软这类科技巨头开设办公室,势必带动人才引进,打造出科技园区,形成集群效应。一段时间后,极具事业野心的大公司员工会离职创办初创企业。初创企业不断增多,这些企业的创始人也可以成为天使投资人,孵化其他科技初创公司。假以时日,科技生态环境发展就会形成良性循环,吸引更多科技企业和人才到该地发展。

此外,拥有顶尖大学的地区吸引科技公司的机会最大,因为人才是制约一家科技公司的发展规模的关键因素。比如拥有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匹兹堡就已成为美国人工智能研究的一个中心。而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所在地波士顿也因为深厚的人才储备,良好的商业环境,相对较低的城市生活成本等原因越来越受科技公司的青睐。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