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洋快餐”变脸 角逐咖啡市场

2019-03-08 08:50 北京日报

蓝色装潢,白色圆桌,马卡龙形状的小墩凳,乍一看像是一家新潮“网红”店,但定睛一看,却挂着熟悉的“KFC”招牌。一种另类风格的肯德基店铺近期出现在京城商场中,不禁让人惊呼:“这还是我们认识的肯德基吗?”随着年轻人消费方式的转变,肯德基开始发力咖啡饮品市场,以小清新面貌呈现在消费者面前。而另一家“洋快餐”麦当劳也开始推广咖啡外送服务,让咖啡和与之搭配的甜品轻食更便捷地与年轻人连接起来。

肯德基开“小号”卖饮品

在物美新街口广场二层,肯德基新开的一家小店让首次路过的年轻人感到意外。这家店玩儿起小清新风格,从门楣到店里装潢,都是深受年轻女顾客喜欢的“蒂芙尼蓝”色。

走进店里,空气里闻不到炸鸡、薯条的油腻味儿,取而代之的是饮品和冰淇淋的香。饮品主打美式咖啡、拿铁、卡布奇诺等咖啡系列,以及脏脏茶、芝士奶盖茶、茉莉花茶等应季茶饮。和星巴克等专业的咖啡店相比,这里的咖啡价格相对便宜,中杯价格为14元到18元,其他茶饮价格均为16元。

这家店的楼下不远处,有一家肯德基传统餐厅。记者对比发现,部分咖啡饮品在两家店有所重合,除中杯咖啡在一楼以更低价促销外,大杯和超大杯价格均一致。二层新开的小店饮品种类更全,还售卖普通门店里没有的北海道冰淇淋。

除了开小号,肯德基的兄弟公司COFFii & JOY也开始了快速布局,这是百胜中国去年开出的精品咖啡店,目前已经在上海、杭州等南方城市开设了十余家店铺,今年有望进入京城。从菜单来看,COFFii & JOY与肯德基的咖啡实现了差异化发展。“脏脏咖啡”“有故事的胡渣大叔”“巴拿马瑰夏”……COFFii & JOY从产品名字到拉花造型都更显高端,价格在30元左右,最贵的一款臻选咖啡产品单价甚至达到199元。

麦当劳抢占咖啡外卖市场

在肯德基发力咖啡市场的同时,另一家“洋快餐”麦当劳也设立了“小号”麦咖啡,并实现了外卖专送。

近年来,麦当劳陆续升级门店,设立了麦咖啡专区。记者走访麦当劳的多家店铺看到,咖啡系列产品不是在快餐柜台上卖,而是在一旁开辟出独立的销售区,有的麦咖啡专区和传统点餐区相邻,有的则分别位于店里的不同角落。麦咖啡区域除了咖啡,还有马卡龙、蛋糕等甜品可以选择。

去年10月,麦咖啡以独立的店面入驻外卖平台,试水外送服务,消费者在饿了么和美团上搜索“麦咖啡”,就可以购买咖啡外卖,享受28分钟内送上门,外送咖啡还使用具有防溢技术的“小金盖”包装。麦咖啡外送品类也不局限于咖啡,还有亚洲茶、蛋糕小点、雪冰等品类,以及早餐和下午茶组合。目前,这项服务已经在上海上线,并将逐渐推广到全国。

记者走访了解到,肯德基独立的咖啡站目前还未上线外卖服务,但这些店铺附近都有一家肯德基传统门店,给未来开展配送业务提供了方便。

高增速引来群雄逐鹿

“随着消费升级,以及新生代对于咖啡文化的青睐,咖啡市场在中国得到高速发展,市场容量也不断暴增。”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说。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咖啡消费增速为2%,而在有着广阔市场前景的中国,咖啡市场的年增速达到15%。去年年初才正式亮相的瑞幸咖啡,凭借便捷的外卖模式迅速扩张,仅一年就开出2000家门店,今年还要再新开2500家。面对竞争,咖啡界的“老大哥”星巴克也不断发力。2018年第四季度,星巴克在中国的门店数量上涨了18%,未来4年将在中国开设6000家店。

从经营数据可以看出,咖啡已成为拉动肯德基同店销售的增长点之一。记者从百胜中国了解到,肯德基的咖啡销售超出预期,去年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卖出超过9000万杯咖啡,营业收入逾1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