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层层把关“质量闸” 福田汽车铸就产品安全“生命线”

2019-03-08 08:33 中国日报网

每天上路运营的公交车,承载着千万乘客的出行安全。客车产品的质量关乎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同时也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今年1月,福田汽车获得了北京公交集团的2790台新能源公交车订单,创下了开年中国客车行业的第一笔新能源大单。

强大的研发能力和卓越的产品优势是产品畅销市场的护航双翼。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借助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优势资源力量,以领先的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和供应商体系,福田汽车为社会提供绿色安全、高效高端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领航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福田汽车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近期表示:“目前,我们在氢燃料电池客车、智蓝新能源物流车、全系列国六产品与新能源等多技术路线储备上,都可以说领先于整体行业。”2022年,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将接力平昌冬奥会,继续服务于北京冬奥会,提供高品质的绿色环保出行服务。

高瞻远瞩的战略部署,离不开日常工作中的匠心钻研和精益管理。日常工作中,从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市场销售到售后服务,该公司开展的全价值链过程质量管理,筑起了层层“质量闸”,牢牢守住客车安全这道“生命线”。

3月4日,在福田欧辉客车北京工厂总装部,两条并行排列的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围绕着10余台12米长纯电动公交车进行紧张的装配工作。每一台车旁,都整齐摆放着各式各样的零部件。经过地板、顶棚、行李架、乘客门、电器调试等12个工位的装配,一辆公交车从内外饰到动力系统的所有细节便安装到位。

“每台车辆的底盘装配都包含上百个螺栓,每个都要通过扭力扳手精确装配,不差分毫。”福田欧辉北京工厂底盘线五班班长熊俊介绍,工厂为每名员工都制定了质量指标,单人单台缺陷项次不能超过2.2项,并施行“定人定车”的质量责任制,保证把合格产品交到下一道工序。

福田欧辉客车北京工厂厂长庞洪辉告诉记者,目前,工厂实行了局部双班制,确保日产能达到20台/天。针对这样的大订单,每个车型的首车下线后,工厂都会邀请客户和行业专家进行质量评审,力求经过改善以“零问题”投入批量生产。“日常生产中,各班组都须对每道工序完成自检、互检,而产品经过8道质量门后才能入库,并接受销售人员代表客户的严苛‘验收’。”他表示,该批“开门红”新能源客车大单将于4月中旬前陆续交付北京公交集团。

据了解,今年福田汽车将开展“质量年”活动,其中,福田欧辉作为福田汽车集团重要品牌,将针对客车产品小批量、多品种、开发验证周期短的特点,聚焦新产品,开展从概念评审、设计开发、零部件开发、工艺验证、生产制造到售后服务的全价值链过程质量管理。从过去的结果管理延伸到质量预防管理,提升产品开发质量。同时,公司还将开展“2019品质发现之旅”活动,邀请客户和行业专家走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推动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的双提升。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共有38辆福田欧辉客车,成为乘载两会代表和委员的专项服务保障用车。同时福田汽车也派出了由售后服务人员与工厂技师组成的8人团队,参与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