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58同城姚劲波:关注新市民居住需求 以多元产品矩阵助推租房市场发展

2019-03-08 13:28 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以农民工等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为主的新市民进城务工持续升温,在日益增长的用户需求和“租购并举”等国家政策的影响下,解决新市民居住需求成为当前重要民生问题。为补齐租房市场短板,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于2019年全国两会提出重要建议,针对部分城市新市民保障性住房申请以户籍作为准入门槛的要求,他建议取消保障性住房的户籍要求,放宽申请限制,同时实施灵活的公积金存取政策,充分满足新市民租房需求。

新市民居住需求成重要民生问题 加快补齐租房市场短板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比上年增加10万人。农民工、应届毕业生等新市民人群成为进城务工主力军,国家统计局及教育部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全国农民工总量达2.8亿人,全国高校毕业生在2017年、2018年分别为795万和820万左右,庞大的人口基数决定了新市民居住需求逐年攀增。因新市民具有规模大、流动性强、经济基础薄弱等特点,其租房需求量远超购房,国内一线城市、新一线等重点城市租赁市场十分活跃,成交量始终高位运行。

在巨大的租赁需求下,国务院和各部委相继出台政策文件,以“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政策落地,大力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然而部分城市新市民保障性住房申请受到户籍、年龄及可支配收入的限制,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从准入门槛到公积金提取上的限制使得新市民在城市落脚难度加大。新市民迫切的居住需求成为当前租赁市场短板,成为深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重要民生问题。

对此,姚劲波指出,针对部分城市新市民保障性住房申请以户籍作为准入门槛的要求,建议打破户籍限制,将申请依据调整为社保缴纳或个人所得税征收时长,建议承租人年满18岁即可申请,全部月收入不足个税起征点的可以优先申请,使住房福利政策更全面惠及新市民群体。同时,建议在大中型城市加强公积金的租房提取功能并降低提取门槛、简化提取流程,使住房公积金适当向租房倾斜,发挥住房公积金在租房领域的最大效用。

租购并举政策落地,58同城以多元产品矩阵升级租房体验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表示,58同城未来将进一步积极发挥平台能动性,顺应国家调控政策和市场需求发展趋势,以多元优质的产品为租房市场保驾护航,助推租购并举及租赁市场调控体系、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从而推动租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在基础服务保障层面,58同城、安居客通过新升级的安选PLUS服务,为用户提供有保险公司承保的安选服务保障,打造覆盖交易全流程的租房信息服务。在2018年,58同城将租房升级为一级业务部门后,相继推出租房押金险、在线签合同等线上服务产品,持续升级安心租房计划,并推出了房源实名认证、隐私通话、租房估价等新服务,全面提升租房服务品质和效率。

此外,58同城、安居客重点打造58房产服务“神奇分”,为用户提供百万量级的经纪人全方位服务质量评价。在建立房产中介行业信用体系的同时,帮助用户快速甄别高质量的经纪服务,从而提高租房的安全性和成交率。

除了提供最基础的安全保障,如何提升租房效率、提升用户体验也是58同城、安居客重点思考的方向之一。58同城、安居客以科技为核,采用行业领先技术打造智能化产品,上线在线签合同、直播看房服务,为用户降低时间与空间成本,使服务更加精准高效。

“在线签合同”功能,为房东和租客提供标准合同模板,还可根据实际需求补充生成定制化合同,对全流程进行监管,有效化解租房痛点。在合同签订完成后,该笔交易还可享受保险公司提供的担保服务,进一步保障租客利益。而直播看房服务,使用户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待租房屋的数据信息与实景全貌,省去实地看房的路程成本和沟通成本。此外,租客可在评论互动区与房东进行互动,深入地了解房源细节,提高房源匹配效率。

通过不断推出优质产品,58同城、安居客持续满足用户日益品质化的租房需求。2019年,58同城、安居客将继续推进租房产品改版,配置更多技术开发、平台建设资源,提供更加完善、精细化的服务。与此同时,58同城、安居客还将加大与政府部门的协作力度,围绕各地房屋租赁市场发展情况,因地制宜地开展关于平台建设、数据支持、信息化服务的合作,助力各地房屋租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