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聚焦新氦类脑智能公益属性平台 深聪吴耿源谈AIoT最佳共赢模式

2019-03-08 17:01 中国青年网

“人们总是高估了未来一到两年的变化,低估了未来十年的变革。”

——比尔 盖茨

从2017到2018人们见证了AI技术井喷式爆发。2017年被《华尔街日报》、《福布斯》和《财富》等刊物称为“人工智能元年”。之后的2018年群雄并起,关于AI芯片市场和话语权的纷争愈演愈烈。而当日历翻至2019年,“AIoT”又成为众多业界大咖们最津津乐道的话题,当今最网红的科技名词非 “AIoT”莫属。

2月26日,上海市首批启动建设的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之一,类脑芯片与片上智能系统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在长阳创谷正式发布。平台的承载方上海新氦类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特举办“智慧新生”行业论坛,思必驰与中芯国际旗下中芯聚源共同注资成立的深聪智能联合创始人吴耿源关于“AIoT世代下个十年增长点”的论述引人瞩目。

AIoT: AI的出现让物联网的落地成为可能

“当AI赋能了这个所谓的互联网的世界,AIoT就是我们未来要关注的一件事情。”吴耿源如是说。对企业来说,过去想要在IoT设备上运行AI或机器学习推理不是一件易事,但随着云端技术成熟,加上搭载专用AI芯片、算力更强的终端硬件的出现,IoT设备得以能执行更复杂的机器学习推理能力。

技术需要更丰富的场景,随着5G时代的到来,AIoT的扩张速度只会越来越快,真正意义上的万物互联或许就在下个十年。

全民造芯时代AI杀手级应用尚未出现

吴耿源认为,放眼整个业界,摄像头监控交通安全、人脸识别支付这两个领域在过去得到很多认同,市场的爆发也代表这些初创型的AI泡沫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从而产生了很多的所谓的“独角兽”。以近来涌现的智能音箱热潮来说,虽然受到市场热捧,但所使用的AI技术被开玩笑地称为“弱智能”,还远未达到模仿人与人之间自然交互的程度。

尽管如此,诸如公司会议、无人智能酒店等越来越多的场景希望被AI赋能,个人智能语音助手无处不在,吴耿源以快递小哥举例,把AI voice command设置在快递小哥的耳机中,可从根本上提升快递员的工效。吴耿源说,从半导体的观点、面対AI世代、异质集成与 AI类神经架构是半导体发展的下一阶段。进一步来说、未来人工智能的 AI世界是软硬件一体化、提供算法加芯片、集成优化特定架构的解决方案、方能显现独特的优势及竞争力。摆在我们面前的除了机会还有挑战。

新氦类脑功能平台为AI企业打通最后一公里

汇聚海内外顶级AI芯片专家及行业资源,着力打造领先的AI研发平台的上海新氦类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和引进类脑AI芯片所需的核心关键IP,并针对AI典型的应用场景建设大数据试验场,为合作的企业或团队提供技术研发、资本投资、市场转化、业务拓展等全方位支持,为有志在类脑智能生态生根发芽的新锐团队提供实现梦想的土壤与养料,助力我国AI芯片特别是新一代的类脑AI芯片行业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吴耿源表示,“在我们看来,一个产业链的结构里面,产业的布局,当你拥有算法,你拥有模块,你有平台,你有生态,过来做芯片就变成一个顺理成章的事情,才能够在这个所谓的垂直产业生态链里打通关。只有把算法的团队跟芯片意见的团队好好地揉在一起,才能够面向未来的物联网的世界。”

而新氦类脑功能平台恰恰可以提供这样一个生态环境,让AI初创团队可以专心做好芯片。

“AI是下一个十年的焦点,还是引述一个名人的话,人们总是高估了未来1到2年的变化,低估了未来十年的变革。”吴耿源说道。

在中国,AIoT的到来也许用不了10年,当AI变成一个跟互联网一样的基本生产工具时,所有的行业都会被AI颠覆。AIoT充满无限可能,现在正在新氦功能平台孵化的初创团队也许会成长为未来的BAT们也不一定。

附:

作为上海市首批功能型平台,类脑芯片与片上智能系统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致力于打造基于类脑计算与人工智能芯片的产业发展引擎,构建集人才、技术、数据、产品及行业应用场景于一体的产业生态。

作为平台的承载主体,上海新氦类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NeuHelium)采用企业、高校、政府及社会多元化资本投入的股权结构,在保证平台公共服务及公益属性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高效和市场化优势。平台由国际顶级芯片及人工智能行业专家领衔,配备前沿的芯片设计、仿真及测试验证环境;拥有强大的专家智库及行业资源,对接各类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具有完善的市场转化能力。平台紧紧把握类脑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化痛点,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进而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圈。平台始终保持中立,不与市场形成竞争关系,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产业集聚和资源共享功能。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