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屏蔽腾讯游戏之谜

2019-03-11 10:17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经过一夜,腾讯游戏《王者荣耀》和《刺激战场》的内容在3月8日上午重新出现在抖音平台。但在3月7日晚间,北京商报记者在抖音搜索以上两款游戏时发现,除官方抖音号之外,再无其他内容。对于上述反复,抖音认为这均是应腾讯的要求,而腾讯则予以否认,称“从未向抖音与火山提出‘用户在自己手机上玩《王者荣耀》录屏视频权利属于腾讯’的主张。”到底是谁屏蔽了抖音上的腾讯游戏,双方各执一词。可以肯定的是,字节跳动(抖音母公司)与腾讯的竞争愈演愈烈,这是新社交方式向传统社交方式的挑战,未来双方的摩擦将只增不减。

各执一词

3月7日晚间,北京商报记者在抖音上搜索《王者荣耀》和《刺激战场》发现,除了官方抖音账号外,在综合、视频、音乐、话题等类目下均显示“搜索结果为空”,仅在用户一栏,显示游戏的官方抖音账号,网易等其他游戏内容在抖音平台则搜索可见。在斗鱼、虎牙、快手等平台上,北京商报记者也均可搜索到《王者荣耀》和《刺激战场》等相关内容。

3月8日早间,“消失”一夜的《王者荣耀》和《刺激战场》相关内容再度出现在抖音上。      

对于上述情况,抖音表示,“这是应腾讯公司要求,抖音和火山用户不得上传腾讯游戏《王者荣耀》相关视频画面。腾讯主张,用户在自己手机上玩《王者荣耀》录屏视频权利属于腾讯。处于审慎考虑,我们提醒用户不要上传相关视频;已经上传的相关游戏视频,也请用户尽快备份删除或设置成私密,避免造成损失。”

腾讯则予以否认,并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腾讯从未向抖音与火山提出‘用户在自己手机上玩《王者荣耀》录屏视频权利属于腾讯’的主张。对于侵害《王者荣耀》著作权的行为,腾讯将依法向平台及相关机构进行维权。”

此后,抖音就为何恢复对两款游戏的搜索,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由于腾讯表示,‘腾讯从未向抖音与火山提出用户在自己手机上玩《王者荣耀》录屏视频权利属于腾讯的主张’,所以我们解除对应限制。我们始终坚持用户至上,只要有可能,我们都会为用户提供相关服务和便利。”并称“腾讯是否曾要求火山和抖音删除用户自己在手机上玩王者荣耀等游戏时录制的视频。这问题应该由腾讯来回答。”

摩擦不断

“作为短视频流量的重要部分,游戏的内容版权归属在业内没有明确的定义,而此次针对游戏内容的纠纷,体现了行业当前不规范的隐患。”艾媒咨询分析师李松霖表示。

这起谜案背后还体现了流量的竞争。随着5G的普及和发展,围绕短视频的社交已经成为年轻用户新的社交方式。“这个群体追求一些新的、比较独特的上网方式,而短视频的出现就成为这些新用户比较依赖的一个载体,因此这些巨头盯着巨大的流量入口机会,也就是短视频。”李松霖进一步说。

这不是双方首次陷入屏蔽争议,也不是最剑拔弩张的一次。

2018年5月,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和字节跳动创始人兼CEO张一鸣,就曾因“微信封杀,微视抄袭”展开交锋。张一鸣在“抖音获得苹果商店一季度下载量全球第一”的朋友圈下留言,“微信的借口封杀,微视的抄袭搬运挡不住抖音的步伐”。马化腾回击,“可以理解为诽谤”。

从2018年开始,腾讯与字节跳动的摩擦不断,集中体现在新闻资讯和短视频两个领域,这是字节跳动最主要的两个阵地,对于腾讯而言,新闻资讯是老业务,短视频则是社交根基不得不做的探索。

极光大数据通过用户使用时长占比和用户使用时长内部分布两个维度,将腾讯系和字节跳动系的用户争夺予以直观地呈现。

极光大数据《2018年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显示,过去一年,腾讯系应用的用户使用时长在全网应用中的占比持续下降。截至2018年12月,腾讯系应用的用户使用时长占比为45.3%,较2017年同期下降9.8%。与此同时,字节跳动系应用的用户使用时长占比则持续上涨,从2017年12月的5.9%增长至2018年同期的13.2%。

意在社交

未来,腾讯与字节跳动围绕社交生态的竞争还将加剧。

根据极光大数据,在腾讯系App中,用户使用时长占比最高的类别依次为社交网络、视频直播、手机游戏、数字音乐和新闻资讯。2018年,社交网络App在腾讯系内部的使用时长占比均超过6成,不过占比变化不大,从2018年1月的64.7%微涨至2018年12月的65.3%。

字条跳动的视频直播App在内部时长占比的增长趋势则非常显著。截至2018年12月,视频直播App在字节跳动内部的时长占比达55.7%,较年初增长22%。而视频直播被认为是未来网络社交的主要交互形式。

在李松霖看来,“腾讯短视频产品矩阵已经初现,但是腾讯目前更偏向于跟风上线。包括针对产品的打造,以及内部资源协调方面,腾讯在短视频上的策略都有需要加强的地方”。他还表示,腾讯与字节跳动做短视频的角度不同,腾讯更期望去做多平台分发要平衡,字节跳动则是明星企业和准IPO公司的打法,聚焦公司所有的资源来推。

腾讯与字节跳动入局短视频的不同时机,也决定了两家思路的差异。

根据艾媒咨询2019年2月发布的《2018-2019中国短视频行业专题调查分析报告》,2018年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5.01亿人,较2017年增长107%。预计到2019年和2020年该数据将继续增长到6.27亿人和7.22亿人,不过增速将持续放缓,艾媒咨询方面预测,2018年和2019年短视频用户规模增速分别为25.1%和15.2%。

短视频行业是否已经进入增量竞争向存量竞争的过渡期,腾讯还有机会吗?腾讯集团副总裁林松涛此前表示,“短视频仍然处于爆发的前夜,腾讯在研究不同赛道的不同竞争策略”。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