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股申通 阿里亲自控场强物流

2019-03-12 08:14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阿里希望继续把自己物流方面的资源做实,以对抗京东长期以来建立的自营物流优势。3月11日,申通快递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将投资46.6亿元入股申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实际上,阿里在物流领域越来越重的布局,也许说明它正在重新考虑一贯的“只搭台不唱戏”的战略今天是否仍旧行得通。业内人士分析称,快递公司的下一波红利才刚刚开始,中国物流市场巨大,需企业共同在智能化、全球化方面加大投入。

51

进入物流实操层面

根据公告显示,申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于近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德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书面通知,德殷投资持有该公司股份的结构拟发生变更。2019年3月10日,德殷投资及陈德军、陈小英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框架协议》。

实际控制人或德殷投资拟新设两家与德殷投资处于同一控制下的子公司(“新公司A”和“新公司B”,合称“新公司”),德殷投资以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对新公司出资或转让给新公司,出资或转让完成后,新公司A将持有公司4.58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9%;新公司B将持有公司2.4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6.1%。

此外,实际控制人、德殷投资拟引入阿里巴巴作为新公司A的战略投资者,阿里巴巴通过受让实际控制人或德殷投资持有的新公司A的股权或者向新公司A增资的方式,获得新公司A 49%的股权,阿里巴巴为此支付的对价为人民币46.6亿元。截至本公告日,新公司A和新公司B尚未设立。

虽然阿里在完成此项交易后在申通快递中的实际股权比例并不高,但这表明了阿里的一种明确的态度:进入物流的实际操作层面,而不仅仅满足于菜鸟网络的平台身份。据了解,阿里与申通本次交易完成后,申通将与阿里在物流科技、快递末端、新零售物流等领域进一步探索合作。

对抗自营物流模式

自2013年阿里建立菜鸟网络以来,其关于物流的认识和参与度在不断进化。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张勇都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过菜鸟不做物流的态度。马云在菜鸟成立之初的2013年就明确表示:“阿里巴巴集团永远不做快递,菜鸟网络的智能骨干网建起来后,不会抢快递公司的生意。”时任菜鸟网络CEO的张勇也曾在2015年表示:“菜鸟不是一家物流公司,其做的事情是让仓储、快递、运输、落地配送等各环节的合作伙伴获得更清晰的业务场景,用数据让它们获得更好的生产能力。”

这次和申通的合作并非阿里首次投资物流企业,此前,阿里与中通、百世、圆通等物流企业都有合作:2015年5月,阿里联手云锋基金投资圆通,持股约11%;2018年5月,阿里巴巴宣布,阿里、菜鸟等向中通快递投资13.8亿美元,持股约占10%。

近年来阿里在物流方面的一系列布局,来自竞争对手在物流端的压力。京东从一开始与阿里差异化最大的点就是自营物流,近年来京东更是放大了自己在这方面的优势,成为了品牌的重要标签。同时,京东物流也成了京东最重要的资产,2018年2月,京东宣布将通过出售物流子公司股份,筹资大约25亿美元;京东称投资者包括高瓴资本和红杉,其他投资者包括招商局集团和腾讯,京东集团仍将持有京东物流81.4%的股权。

在此背景下,自营物流给了阿里更大的压力。虽然在阿里的新零售版图中,菜鸟试图起到基础服务支撑的作用,但在物流领域的重复投资能否发挥出“1+1>2”的作用仍有待验证。

对此,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阿里正在全力推动新零售建设,而菜鸟在其中承担着推动者的角色。快递公司在仓配、跨境、同城配送、云仓等领域的布局,正是新零售布局和推动全国24小时达的助力。越多的快递企业参与其中,也就越有助于推动阿里新零售目标的实现。

500亿空间引遐想

但投资物流公司并不一定意味着阿里要亲自去送快递,而是在自己和快递公司之间建立不同以往的“强关系”。比如,加强自己的硬实力在物流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投射。

中国快递量每年增速惊人,2018年,中国快递量已经超过500亿件,占全世界规模的40%以上。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认为,下一个500亿件快递的送达,已不可能依靠增加人力,只有建设一张智能物流骨干网,从劳动力密集型到科技密集型转变。“快递公司的下一波红利才刚刚开始”,杨达卿表示,中国快递物流市场巨大,智能化、全球化等都需要大量投入,阿里巴巴、菜鸟与物流企业可以一起做的事还有很多,全行业应该加速合作,才能打通上下游、共建生态圈。

在赵小敏看来,现阶段,申通的网络相对稳定,且从去年开始,申通也在加速补课,预计受阿里入股的提振,申通二季度的业务量增速会有很大的提升,使得申通的中外知名度和影响力最终转化为市场份额,对申通来说,这是重大的机遇期,要全面升级网络和改进服务体系,才能给用户更好的体验。

从阿里入股快递企业的路径来看,这些时间点选择得比较巧妙,都是在估值不高的时候。入股百世是选择在百世刚刚成立之时;圆通则是上市之前;而投资中通是选择中通在美国上市之后,同时市场份额回归第一的时候;而申通是处在低谷处于反弹时期。所以相对而言,46.6亿元也不属于特别高的金额。

马云曾表示,对于物流的投资是没有上限的。赵小敏认为,未来阿里不仅会加速投资国内主流的快递公司,还将加速投资上下游产业链,甚至东南亚以及非洲、中东地区的企业,从而达到全球通达的目标,若以这个目标为前提,阿里此次投资申通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北京商报记者 闫岩 陈韵哲/文 李烝/制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