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欲以70亿美元收购以色列芯片企业

2019-03-12 08:29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来,多家外媒报道称,芯片业巨头英伟达(Nvidia)已接近达成收购以色列芯片制造商Mellanox的交易。

英伟达有望迎来公司史上最大手笔的收购。据报道,英伟达拟出价70亿美元收购Mellanox,高于另一家欲收购该公司的竞争者英特尔,而这一价格也击败了其他几位行业巨头。分析人士认为,英伟达的这笔交易标志着半导体行业“重组时代”来临。

以色列的Mellanox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规模不大的网络硬件供应商,但因其在无限带宽领域有着宝贵的研究成果而成为芯片商争夺的对象。这家公司主要生产支持云服务的数据中心芯片及硬件组件,包括以太网交换机、芯片和InfiniBand(网络通信系统)。随着待处理数据的体量不断膨胀,处理速度变得越来越重要,而该公司研发的智能互联解决方案,主要通过尽可能提供最高吞吐量和最低延迟时间的方法,提高数据中心的处理效率。

Mellanox于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财报显示,公司2018年四季度营收达到2.9亿美元,同比增长22.1%;净利润为4280万美元,这与去年同期亏损260万美元的业绩相比,显然出现了大幅反弹。进入2019年以来,被收购的传言推动该公司股价上涨了18%,截至3月8日,公司估值59亿美元。

对英伟达来说,收购Mellanox对其数据中心业务的增长十分重要。

目前,在无限带宽市场,英特尔和Mellanox是最主要的提供商,而Mellanox占有七成市场份额。自去年10月起,Mellanox就已成为Xilinx、微软、英特尔等芯片公司的热门收购目标。此前,曾有媒体爆出英特尔欲收购该公司,有意垄断无限带宽市场。然而,由于英伟达出价更高,英特尔的收购或难以成功。

据路透社称,收购Mellanox将有助于提振英伟达的数据中心芯片生产业务,从而降低其对视频游戏行业的依赖。而视频游戏和数据中心正是英伟达的两项主要业务。与此同时,尽管英伟达当季盈利高于预期,但在上一财季,这两大业务仍损失惨重。

英伟达数据中心业务占据公司营收的三分之一。英伟达认为,该公司数据中心业务营收下滑的原因,主要是旗下最新Turing架构的高端GPU销售业绩不及预期,一些企业客户减少了对数据中心的支出,导致“渠道库存过剩”。

全球芯片寒冬仍在继续。据半导体行业协会数据,今年1月该行业销售额出现了2016年7月以来的首次下降,达到355亿美元,环比减少7.2%,包括欧美、日本、中国等地的芯片市场普遍转冷。但也有机构和企业认为,芯片行业将在今年下半年迎来需求反弹。目前看来,人工智能、5G技术和AI芯片热度不减,将构成芯片行业回暖的动力。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