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生活服务领域“九死一生”:场景融合成最大难题

2019-03-12 09:04 每经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哪里是什么天选之子,我们只是侥幸活着。”站在萧山剧院的舞台中央,点我达创始人兼CEO赵剑锋在公司十周年年会上如是感慨。从十年前一家O2O跑腿创业公司到现在即时配送服务平台独角兽,点我达经历过大规模裁员、投资人质疑、“百团大战”、烧钱抢夺市场、改名重生……回看过去十年,赵剑锋坦言,“每一年都感觉活不下去。”

2018年,点我达拿到阿里2.5亿美元的战略融资,被认为是阿里新零售的最后一块拼图,这也是即时配送领域最大一笔融资。而整个本地生活服务领域,2018年从不缺少大事件,2018年4月,阿里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引发业内轰动,随后,长跑8年的美团终在港交所敲钟上市。此外,闪送、UU跑腿、达达-京东到家等即时配送公司均获得资本青睐,本地生活服务领域迎来了“百团大战”后的新一轮繁荣与激烈角逐。

起步于外卖,兴起于即时配送。随着新零售进一步融合落地,巨头关注的领域从电商、线下商超开始向产业上下游和末端服务转移,巨头在物流领域的布局野心逐渐浮出水面之际,作为新零售关键环节的本地生活服务和即时配送,亦站在了风口浪尖。

懿坤资本创始合伙人高懿向《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表示,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竞争远未定局,去年很多企业获得第一轮、第二轮投资,今年一些优秀者会出现更大的融资,至少这一两年,还看不到这条赛道有明显减速迹象。

“这个领域的战争还在继续。”赵剑锋认为,即时配送玩家已进入“集团军作战”阶段,规模、数据、运营和场景将成为未来公司比拼的焦点。

“没想到年年艰难”

“知道创业艰难,没想到年年艰难。”正如赵剑锋所言,点我达的九死一生,是即时物流和本地生活服务行业的缩影。

纵观中国互联网20多年的历史,O2O领域的创业无疑最激烈,从概念兴起到资本热捧再到行业洗牌,玩家数量众多,笑到最后的却凤毛麟角。

2009年,赵剑锋创立高端外卖O2O平台点我吧,投身互联网创业浪潮。或许赵剑锋也没预料到O2O领域后来厮杀的残酷程度。从点我吧到点我达,他经历了合伙人离开、一夜裁员千人、融资不顺借款维系、绝地转型等挑战。

2015年,点我吧转型即时物流企业——点我达。起初,外卖对于配送极速、准时的要求,成为即时物流最主要的服务场景。随着本地生活和新零售市场快速发展,即时物流的服务场景从外卖,扩展到快递末端揽派、新零售门店发货、个人物品取送等。

2018年,在获得阿里战略投资后,点我达正式加入菜鸟、融入阿里体系。赵剑锋强调,点我达与蜂鸟、饿了么等同属阿里生态体系的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在末端环节配合、协同关系。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点我达已覆盖全国350多个城市,注册骑手超过300万名,为150多万商家和1亿多终端消费者提供即时物流服务。对于未来,赵剑锋表示,点我达3年内的目标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即时物流平台,届时每天能达到2600万左右的单量。

对于本地生活服务,赵剑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十年来的变化与所有新事物进入市场的过程都非常类似。“一开始是导入期,整个市场量非常少,同时模式会受到很多人质疑。导入期之后形成一定的高潮,迎来资本的密集投入,占领市场规模。随后剩下的玩家经过市场检验后又进入第二波的模式,这才是真正的成长期。”

“10年下来,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发生了几轮迭代。”高懿表示,现在整个行业都想做规模,但是规模已经不像以前有钱就能堆起来了,资本在被教育很多遍之后,也更看重团队的成熟度和项目的可行性。

巨头围猎格局已定?

点我达的十年历程记载了本地生活服务跌宕起伏,而在这个领域,从来不缺乏巨头的身影。

2014年2月,腾讯以4亿美元战略投资大众点评,获得20%股份;同年5月,饿了么完成大众点评8000万美元融资;2015年6月,李彦宏向百度外卖、糯米网等O2O领域豪砸200亿元。

阿里在2014年投资美团之后,在2015年6月重启口碑网,以餐饮服务平台淘点点和蚂蚁金服线下资源为提升支付宝线下开通率,重新加入O2O主战场,2016年,阿里9亿美元投资饿了么,并在2017年持续增资,最终到2018年10月,阿里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由此前收购的饿了么和口碑合并组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仅2018年,阿里在本地生活领域的出手次数接近10笔,投资金额接近千万元人民币,无论是投资频率还是规模都可谓史无前例。腾讯虽只投资了美团点评和有“印度美团”之称的Swiggy,但是美团占据绝对优势的市场份额,也使其成为腾讯在本地生活领域最大的砝码。

从千团大战到外卖烧钱补贴,新零售对本地生活和即时物流的依赖逐步加剧,巨头加码布局本地生活服务的脚步也显得急促。

2018年,从年初95亿元收购饿了么引发行业内外轰动,到2.9亿美元战略控股点我达,阿里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出手可谓豪爽。此外,阿里还投资美味不用等、友宝等企业,抢占线下流量资源,本地生活已经成为阿里新零售一个不可或缺的拼图。

然而,在2017年被饿了么收购之后,从“棋子”变为百度“弃子”的百度外卖则在2018年成为饿了么升级品牌星选,随着“百度”标签的彻底置换,百度曾经深度参与到本地生活服务竞争的痕迹也被逐渐抹平。

对于阿里广泛布局大有“围剿”腾讯系美团的势头,高懿表示,这和企业文化基因有关,从历史上来看,腾讯一直采取跑赛道的概念,更多是财务投资,阿里因为电商起家,和支付宝已经形成了比较好的闭环,希望选择更为优秀团队纳入自己旗下,这是两个企业不同的路径和手段。

而对于巨头在本地生活领域的竞争趋势,易观分析师杨欣认为,随着物联网、智能硬件、即时物流等基础设施的完善,进一步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的连接赋能,提升行业运转效率、升级商业模式成为新一轮发展的契机。

场景融合成最大难题

本地生活服务格局似乎未定,但是美团、阿里两大巨头的实力和对市场的掌控力,短期内格局难生巨大的变化,随着美团的上市以及阿里本地生活服务的融合,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礼腾认为,2019年之后将会持续精细化,进一步完善各自的业务,其中不乏通过投资收购的方式。

面对现有的本地生活服务格局,赵剑锋也坦言,在加入阿里阵营后,在业务上的确有和其他平台互相排斥的问题。“如果需要的时候,优先级比较低,要优先保证我的战略合作伙伴,这在商业上很正常,现在也不用避讳。的确现在有一些集团军阵营的地方,但是并不是说和其他公司完全没有交集,只是交集比较少。”

他还透露,这个领域战争还在继续,但已进入到一个新阶段,就是“集团军”作战阶段。末端物流有明显的“集团军”作战趋势,从用户的流量开始到商流到物流全部都是合为一体的。

而对于本地生活服务中即时物流平台的现状,赵剑锋认为,不同的场景,一天之内的时段需求周期不一样,不同的场景可以相互去营销。只有把多场景融合了才能够更好地降低成本,这也是整个末端即时物流面临的最大挑战。

杨欣则表示,未来到店、到家、零售三者之间肯定会建立合力互动机制,玩家们会以提升用户体验和服务商家为发力点,在技术、商业模式上展开竞争。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赵雯琪